手绘羊城通图样,信息时报小记者解锁“羊城通”智慧支付黑科技
2022-05-23 21:49:28








5月22日,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了羊城通科普基地,从公共交通的发展历程、卡片及电子芯片制作工艺的微观世界、智慧支付时代的支付技术等多方面、全方位地解锁了“羊城通”的智慧支付黑科技,感受了科技创新为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更是拿起彩笔绘出了“全球仅此一张”的羊城通卡样。













学习公共交通支付的发展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通过观看电子屏幕学习了公共交通支付的发展史,从人工售票时代、纸质月票时代到自觉投币时代和如今的一卡通(IC卡电子支付)时代,讲解员通过讲解和实物展示结合的形式展示了交通支付的发展历程,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积极举手提问。








羊城通是如何工作的?




在展示区,小记者们看到了不同时期的刷卡机,更体验了人脸识别技术。“羊城通主要是通过IC芯片读写数据,当IC卡与终端设备靠近或接触时(即‘刷卡’)时,终端设备自动对卡片作数据写入,实现记录、记次、扣费等操作……”讲解员一边讲解一边带领小记者体验,让小记者充分了解到了一张小小的IC卡居然蕴含大大的科学知识。









手绘羊城通卡样



学习了羊城通的“黑科技”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现场拿起了彩笔,认真地DIY羊城通专属图案,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心仪的羊城通图样,有香蕉、花朵、卡通人物,更有部分小记者不约而同选择绘制冰墩墩和雪容融。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有奖提问环节,小记者们积极参与,踊跃举手抢答。










一上午的时间,小记者们通过聆听讲解、现场参观、学习问答、动手创作等一系列体验,了解了广州市公共交通智慧支付的发展史、公交IC卡的制作工艺及支付原理、电子支付流程以及新型电子支付技术等知识,不少小记者表示课程十分精彩。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