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齐发力!海珠区启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2-05-16 21:13:27





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积极响应全国妇联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号召,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5月14日,海珠区妇联、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广旅体局、团区委等相关部门共同携手,在广州地铁博物馆举办“‘红茶书屋’伴你依法带娃科学育儿”——2022年海珠家庭教育宣传周、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

image.png

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广州市妇联副主席傅蝶,海珠区二级巡视员邱培藩,海珠区副区长张永良,广州地铁集团工会主席钟学军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image.png



打造海珠家庭教育特色品牌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明确了妇联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为妇联组织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提供了更为充分的法律依据。


“通过‘红茶书屋’亲子阅读品牌项目,积极加强“家校社共育”融合工作,推动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发展。”海珠区妇联主席蒋薇表示,希望以本次家庭教育宣传周、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为契机,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态度,掌握家庭教育的知识、方法,提升家长的素质和能力,促进家校社共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协作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活动现场,蒋薇介绍了海珠区“红茶书屋”项目计划,开展“伴你读、伴你学、伴你聊、伴你游和伴成长”等家庭建设特色活动,重点分享“家长学堂”、“十百千”特色阅读会、“隔代教育聊吧”、家庭教育网络学习平台等家教活动的具体做法。

image.png

2022年海珠区家庭教育宣传周、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现场。




成立名师联合学堂,阵地共建促融合



在推进落实家庭教育工作中,海珠区妇联积极联动各有关部门,有效整合资源,积极搭建服务阵地,稳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活动中,区妇联和区教育联手成立“家校社共育”名师联合学堂,该联合学堂由市级、区级的17名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组成,未来名师联合学堂将结合“红茶书屋”项目共同开展亲子阅读沙龙等特色活动。


活动现场聘请了广东省家教会副会长张仲庆、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原主任葛彬教授、广东女子职业学院副校长陈宇晖以及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家校社专委会廖文博士等专家组建了海珠区“家校社共育”专家指导团,并成立广东省家风家教志愿服务队海珠区分队暨海珠区家风家教志愿服务队,旨在推动海珠区“家校社共育”工作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


为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促进亲子同成长,区妇联还分别与广州地铁博物馆和广州地铁党史馆签约挂牌成立了海珠区妇女儿童活动基地、“家校社共育”实践基地、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红茶书屋”公益亲子阅读基地。




专家“把脉问诊”为家校共育“开处方”



启动仪式上,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管开封做了《“双减”之下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主旨分享,并就如何避免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家庭教育中父亲应该如何有效“补位”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等十大痛点话题进行深度分析和探究。


活动发布了最新的隔代教育调查报告,《孩子》杂志祁丽珠老师指出,隔代教育不仅成为当今家庭教育的“主流”,还是社区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社区更应该加大力度关注隔代教育的研究与指导,关怀和关爱参与隔代教育的祖辈们。


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家校社专委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师学部主任廖文博士以《新时代家庭教育畅想》为题做了首场专家讲座。

image.png


现场开展了“红茶书屋”——“海珠教育下午茶”研讨会,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原广州109中学校长张仲庆,广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信息时报社区新闻中心副主任、国家家庭教育督导师薛冰等专家,以及广州市“最美家庭”、海珠区审计局局长黄治平、简知科技联合创始人王凤霞、“媛来如此”公益阅读创始人罗媛围绕“隔代教育与家风传承”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海珠区妇联主席蒋薇表示,将以这次活动为起点持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工作,积极构建专家引领、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格局,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image.png


“红茶书屋”——“海珠教育下午茶”专题研讨会。


现场,还邀请了全国“最美家庭”、模范军人家庭代表许益民做了《红色家风代代传》为主题的分享。组建家庭35年来,他们一个四口四地之家传承“爱国奉献孝顺友善”的好家风,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积极传播正能量,他们的爱国之心、奉献之情,孝道之本、为善之举,深深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家庭先后获得“广州市五好文明家庭”“广州市十大慈善家庭”“广州榜样”、“广东省学习型家庭”“2018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