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 | 谢小霞:做好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2022-05-12 23:50:04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我们一起走进南洲街“白衣天使”的日常,倾听她背后的故事。


查看医嘱、静脉采血、门诊巡诊、观察病情、患者教育、整理病室……在海珠区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疗护士长谢小霞一早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疗护士长谢小霞。



“护士长,我是卫叔啊,我已经轻了9公斤了,血糖最近也很平稳,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电话的另一端,今年65岁的卫叔开心地给谢小霞说着他最近的身体情况,听着卫叔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谢小霞满心欢喜。


去年8月份,得知卫叔正在为控制不好自己的血糖而苦恼后,谢小霞立刻和她的糖尿病护理团队针对卫叔的病情制定了饮食,运动、控糖、降压、减重、监测等计划,并开具饮食、运动处方,定期面诊、随访,一段时间下来,卫叔的血糖平稳住了。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辖区内哪个老人有高血压、哪个老人有糖尿病,需要服用什么药物,谢小霞和她的护理团队都了然于心。


“糖尿病现在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血糖控制不好,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影响非常大。”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谢小霞和她的护理团队一起完成了中心糖尿病全病程健康管理中心的搭建,与珠江医院内分泌科联盟,开设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为辖区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






“我们专门建立了社区糖尿病健康管理群,里面已经有180多位糖尿病患者了,他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咨询我们。我们也会定期在群里为大家普及一些糖尿病自我管理的知识,督促大家进行饮食和运动管理。”谢小霞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医疗机构,她们的任务,就是做好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