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谭习让:爱岗敬业“扫”靓城市,热心助人温暖人心
2022-04-07 22:55:52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

默默地付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许,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闪光的足迹,

他就是——

南华西街道环卫工人谭习让。




谭习让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谭习让从事环卫工作快两年了,目前在南华西街道主要负责洪德路的路面保洁和社区“守桶”工作。


每天早上7点至9点,是南华西街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的开放时间。谭习让每天都会提前到岐兴中路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做准备。他不怕脏不怕累,细心检查水箱、烘手机等设备,对垃圾桶箱、水池进行消毒,及时擦掉水渍、污渍,保持投放点干净整洁……在“守桶”过程中,谭习让也总是耐心、细致,他细心地叮嘱居民在丢弃厨余垃圾时要破袋;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主动上前帮助。


由于热心肠,爱助人,谭习让与周围街坊相处得格外融洽。晚上他守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时,有居民会特地买来面包送给他,有的则会搬来凳子,让谭习让可以坐下休息。


在谭习让心中,“环卫”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他说:“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却也能将平凡的环卫工作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谭习让正在对路面进行保洁。



一乘客被卷入车底,他积极参与抬车救人



3月31日下午5时45分,海珠区工业大道北一辆公交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电动自行车乘客被卷入车底。当时谭习让正好在附近进行路面保洁,突然听到有居民说公交车出了事故,有人被压在车底。“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一辆公交车一直停在那里,于是走上前看看……”谭习让回忆道。只见在公交车一侧,有十几名行人正在吃力地试图抬起车身,见状,谭习让赶紧加入其中,在车身居中的位置开始用力抬。“从一开始只有十几人,到后来人越来越多,大概20分钟左右,就已经有将近60人了。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消防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谭习让才离开。事故解决后,谭习让还将现场视频发到了工作微信群里,他说:“我们作为这一个片区的环卫工人,守护好这里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最应该注意这里的安全问题,所以我发视频就是为了告诉大家,遇到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应该去通知相关部门。”



老人迷路走失,他热心施以援助



日前,谭习让正在洪德路保利丰花园附近打扫卫生,突然发现路边站着一位老人,四处张望。他感觉老人有点茫然,疑似迷路了。随后,他便上前询问老人的情况。原来老人住在海珠区瑞宝街道,当天下午3点坐车想要去市场买东西,结果迷路了,加上手机没电,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谭习让搀扶着老人来到路边阴凉处坐下,耐心询问老人是否记得家人的电话。经过多次尝试,谭习让终于联系上老人的女儿。谭习让陪着老人在路边等待了约半个小时,老人的女儿赶到了现场,并将老人接回家。老人的女儿十分感谢谭习让提供的帮助,不停向谭习让道谢。面对感谢和表扬,谭习让只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而这也不是谭习让第一次热心施助了。去年12月17日下午,谭习让在永安桥一带进行日常保洁时,突然看到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白发苍苍的阿婆在路面徘徊,不知所措。谭习让赶忙上前询问的老人情况。“当时我就问她,你姓什么?她也不知道,你家在哪里?她也不知道。”谭习让回忆说。随后,谭习让搀扶阿婆坐下休息,并安慰阿婆不要着急。细心的谭习让从阿婆口袋中找到了留有其亲人电话的小纸条。他马上拨打其亲人电话,最终联系上了阿婆的家人,帮助老人顺利回家。


谭习让联系老人的家人,帮助老人顺利回家。(图片由南华西街道提供)



事情虽小,但感动人心,凡人善举,彰显温暖正能量。这一个个暖心事例,真实地展现了谭习让在平凡岗位上装点着城市外貌,也用经年如一日的质朴行为传递着爱心善行和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