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村洪圣殿翻修发现八块石碑,龙潭地名又有新说法!
2022-04-07 22:50:11





龙潭村四面环水,古榕苍翠,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与浓厚文化的岭南水乡,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纶生白公祠、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潭村古建筑群(含兴仁书院、东湖祖祠、笙表节孝牌坊、迎龙桥、利溥桥、汇源桥、康济桥)等保存良好的古建筑,是一个“宝藏”村庄。


此前,龙潭村洪圣殿进行翻修时,人们挖凿开门前的外墙后,发现了八块清代不同时期用于纪念洪圣殿重修捐款人员的石碑,体现了龙潭地名的变化。




▲洪圣殿外墙挖凿出多块石碑


关于龙潭地名,有一种说法是,离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不到2公里的龙潭村,在远古时期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待潮水退去,才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地貌,因此曾名“新成地”,寓意着此地是海陆变迁的产物。“很久以前村里人饮用的都是河水而非井水,因为龙潭的地下水是咸的,像海水一样。”村中老人告诉记者。


原龙潭村社书记何礼谦告诉记者,传说龙潭村民的先祖是在宋末由中原南下,最早来的是“杨”“车”“马”三个姓氏的人,因此龙潭村此前叫“三姓围”,后来逐渐叫成“三盛围”。


龙潭白氏后人白锦华在通过整理村民口述写出的《龙潭村的故事》一书中介绍,龙潭村四面环水,传说这一带的水中曾潜伏着一条草龙,因而取名“龙庭村”,后改名为龙潭村。


此次挖凿出的石碑,上刻文字“我村自元建立古号新成地”,对“新成地”这一地名进行了确定。但对于“龙潭村”中“龙”字的由来,石碑上的文字却有不同的解释,“其形其势磅礴蜿蜒有如龙跃龙飞之象今改额曰龙腾”,意思是,龙潭村中河道蜿蜒曲折且有气势,一眼望去像一条龙在这里跃起腾飞,因此改名为“龙腾”,这否定了“传说这一带曾潜伏着一条草龙因而取名龙庭村”的说法。“洪圣殿旁边的青云巷,也刻着腾蛟二字,这也可以证实龙潭村在清朝是叫‘龙腾村’的。”何礼谦说。



▲石碑体现了龙潭地名的变化


据悉,这些石碑已经上报文物保护单位,申请制定保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