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崇斌:倾心奉献30余载,“超长在线”播法细无声
2022-03-31 23:33:33



日前,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为表彰在第七个五年普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评选了10名广州市“新时代最美普法人”,海珠区司法局副局长杨崇斌入选。据悉,杨崇斌从1990年在法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义务普法。30余年来,杨崇斌都在研究怎样能让法律更生动地深入人心。他以润物细无声的默默耕耘,将“法治”这颗种子播撒在万千群众的内心深处。




//
个人荣誉



杨崇斌先后获得中国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公民、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广东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广州市十佳维护青少年权益好市民等1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2011年初,杨崇斌调到海珠区司法局担任副局长并兼任区普法办(法宣办)主任。11年来,他带领海珠区司法局法治宣传干部,取得了多项普法佳绩。


在“七五”普法工作中,杨崇斌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不断开创普法工作的新局面。在全市各区中,海珠区率先启动了“七五”普法工作、并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开展普法进地铁和公交车,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全覆盖,创新性地建成了全国首个法治文化数字展览馆。


大胆创新和踏实工作的作风,也让海珠区的普法工作提质增效。据悉,海珠区在“六五”普法工作中,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是全市11个区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因为法治社区创建成绩显著,江南中街道的青凤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是全市1606个社区中唯一获此荣誉的社区。




“超长在线”播法细无声

义务法制宣讲500多场




杨崇斌长期担任领导干部,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然想尽办法挤出时间到基层单位授课,进行普法宣讲。从事政法工作31年来,他坚持不懈地开展普法教育,其中就先后到过100多间大中小学作法治教育讲座共500多场次,受教育人次达到50多万。



杨崇斌到小学为学生开展普法讲座。


有一天傍晚6点左右,杨崇斌刚从外地出差回家,便接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打来的电话。原来当晚7点,该学院要为全体新生开展开学法治教育讲座,而原来约好的一名法治讲师因故无法出席,只能请杨崇斌到校救场。当时正下着倾盆大雨,杨崇斌二话不说,放下饭碗,冒雨火速赶到学院礼堂,准时向学院近2000名大学新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法治讲座。虽然是临时上阵,没有备课、没有讲稿,但在两个小时的宣讲中,杨崇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讲解,还是赢得了全场学生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2019年9月,杨崇斌因劳累过度导致胃出血休克需要住院。一个月后,他刚出院在家休养,便接到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和广州市第六中学的邀请,请求他去学校为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课。家人都劝他推掉,在家好好休养,等以后身体恢复再去。但他还是答应了学校的请求,先后到两间学校义务为2000多名学生义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



杨崇斌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开展普法讲座。


同年12月,他又因身体问题需住院做手术。而就在住院前一晚,他还坚持到广州市第五中学,义务为800多名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法治教育讲座。




“线上+线下”齐发力

传递法治光芒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杨崇斌迅速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带领大家对《民法典》宣讲要点进行研究。


随后,杨崇斌带领宣讲团,先后到区文广旅体局、区审计局、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委党校和各个街道、中小学学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共23场。



杨崇斌到企业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


海珠区委组织部还将他的讲课全程录像,制作成视频后发到全区各单位进行学习。他根据每场讲课的宣讲对象不同,做到所宣讲的法治课场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使其所宣讲的法律知识生动实用、通俗易懂,深受各单位好评。其中,在区委党校科级干部任职班开展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学员调查满意率达到了100%,创造了该党校历史上讲师讲课满意率的最高纪录。


与法交缘三十年,兼程风雨手相牵。弘宣守护无离弃,不改初心意更坚。对于杨崇斌来说,将法治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帮助他们将法律知识内化为法律意识、涵养成法治精神,这是他最简单的信仰和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