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 走进凤阳之四丨“有凤来仪”的五凤村
2022-03-25 23:03:16




广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联通内外,开放包容,改革创新……历经千年而魅力不减。只有读懂广州,才能更好地热爱广州、奉献广州。微社区e家通推出“读懂广州”系列报道,和大家一起,读懂广州这座名城。


凤鸣朝阳,活力凤阳。凤阳街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中部,东起广州大道南,西至江燕路,北望新港西路,南接新滘西路,辖内面积约4.5平方公里,下辖21个社区。


广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朝斗台,繁荣的中大纺织商圈,热闹的凤和、五凤村社均坐落于凤阳街道辖内,除此之外,许多老广钟爱的虾饺,其发源地也在五凤村……


今天,小e继续带您走进凤阳,了解“有凤来仪”的凤阳乡村——五凤村。


凤阳街五凤村地处海珠区中部,面积约1平方公里,北接新港西路,南连瑞宝村、石溪村,东边与凤和村相连,西至江燕路。穿过中大纺织商圈,步入海珠区来仪大街,你可以看到一座金色的“五凤呈祥”雕像,来到这里,你便走到了五凤村村口。驻足停留,仔细端详,雕像的底座还描绘着五凤的发展历程:“鱼米之乡”“丰衣足食”“布料市场商贸”“布匹商贸的一带一路”“幸福美丽五凤村”……


一直以来,五凤村积极推动乡居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治理、河涌治理等工作。早在2018年,五凤村就开展了环境整治工程,整治后的文化环境以“水乡人文”“书香创新”“岭南传承”作为功能分区,以现代观念演绎传统的设计风格,以西意东境、东西合一的设计手法,激活传承五凤文化。









村名缘由:五凤从天而降

提起“五凤”的传说,土生土长的五凤村人林秀贤相当了解。“相传在几百年前,有五只神鸟同时出现在漱珠岗一带,它们时而在天空盘旋,时而落在山峰上停歇。据传该鸟身材甚高,具有柔而细长的脖颈,背部隆起如龟背,鸟喙如鸡,颌如燕,羽毛上更刻有花纹。后来,人们认出这五只神鸟就是百鸟之王——凤凰。”林秀贤于2012年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讲述,“当时的村民为了纪念这五只神鸟,纷纷集资在漱珠岗的山腰上搭建一平台,取名为凤凰台,而村子也因此命名为五凤村。”


五凤村街坊吴先生告诉记者,五凤村村民为了更好地纪念“五凤”的传说,又在凤凰台上修建了一座凤凰亭,并在漱珠岗的山腰种上凤凰树。每逢秋季,整个山头被染成一片红色,犹如凤凰降临。



村子发展:五凤寓吉祥 取名有意头

“古语有云‘凤凰不落无福之地’,因此当时五只神鸟降落在漱珠岗山峰时,不少人都把五凤村看成福地,纷纷聚居于此。林秀贤曾向记者介绍说:“广东人凡事爱讲意头,认为好意头能够带来好福气,因此当地的路名都很有意头。如兴隆大街寓意生意兴隆、财源广进;来仪大街则谓凤凰来舞,表示这里将有杰出人物降临的意思。”



干净整洁的来仪大街。


如今,漫步在来仪大街,你一定会被路旁的孩童雕塑吸引,他们背着大大的书包,或张开双臂,或挥手致意,迈开大步向前,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你也一定会多看一眼路旁的河涌,在炎热的夏天,被笼罩在树荫下,清澈的水流一定能够缓缓流进你的心里,为你增添一丝凉意;继续往前走,你还会看到百年古榕树焕发了新枝,精致的浮雕墙还原了街坊的记忆,精美的凉亭壁画不仅让街坊有了歇脚纳凉之地,还为街坊提供了观赏的便利、回忆的思绪、聊天的话题……



充满书香童趣的雕塑。





浮雕墙展现五凤历史。




凉亭壁画独具特色。


街坊们,闲暇时,不妨和好友一起去五凤村走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