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学雷锋,三月花儿别样红—— 广州市各区少先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2022-03-14 21:55:13


在春暖花开的三月,迎来了“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广州市各区少先队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新时代好少年,满满正能量



3月2日,广州市增城区街头,一辆轿车撞散马路防护栏后离开,后面的车辆行驶受阻。3名路过的少先队员谭哲瀚、夏涵予、兰浩轩见状,主动上前合力将防护栏归位,还交通畅顺。三位“新时代的小雷锋”充满正能量的行动获得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诸多媒体报道,同时也感动了广大网友,纷纷为这些好少年点赞!


从左至右:谭哲瀚、夏涵予、兰浩轩。




红领巾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学校外,许多少先队员在校外少先队组织的带领下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清洁美化周边社区,整理维护图书馆等,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其中番禺区亚运城小学少先队员通过清理小区垃圾,以实际行动为文明社区添砖加瓦;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少先队员化身宣讲员,以稚嫩的声音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用温暖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宣讲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学校内,各少先队组织纷纷开展“学雷锋”主题队活动,以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开展学雷锋主题队会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学习传承雷锋精神。越秀区文德路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前往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听向秀丽的孙子崔靖讲述向秀丽的生平事迹,用榜样的故事激发队员向上向善的力量;荔湾区詹天佑小学组织少先队员读雷锋日记、唱雷锋歌曲、绘雷锋手抄报,站好志愿服务岗,在实践体验中传承雷锋精神。



荔湾区詹天佑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们制作雷锋故事手抄报。




红领巾心连心,传递雷锋精神



部分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了校园义卖活动,通过爱心义卖,在实践中学会关爱,感受助人的快乐,传递雷锋精神。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以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的模式开展校园义卖活动,积极筹集款项为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第二小学的小伙伴们捐赠红领巾图书角,以不一样的形式传递雷锋精神。


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开展校园义卖活动。




凝聚社会力量,为少先队员成长护航



近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联动各政府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建设一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为全市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帮助。白云区少工委、天河区少工委、越秀区少工委、荔湾区少工委等先后为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花城广场连心驿站、北京路千年古道、增埗公园等第一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授牌,让少先队员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此外,增城区少工委为增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授牌,此举不仅为少先队员搭建了心理健康工作服务平台,还鼓励大家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的陆续成立,广泛集聚了社会各界资源,形成了广州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联建共育机制,拓展了少先队在校外的组织覆盖,有效增强了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越秀区少工委为第一批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授牌。


增城区少工委为增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