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闪耀 规划问道”——海珠区“岛·道”系列研讨活动城市规划建设专场举办
2022-03-03 23:19:10



2022年3月2日下午,海珠区“岛·道”系列研讨活动城市规划建设专场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带城市设计海珠专场在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专场活动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主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广州市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保障中心(广州市空间规划实施促进中心)承办,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协办。


作为“读懂老海珠、绽放新活力”“深调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以“海珠闪耀 规划问道”为主题,旨在通过开门问策的方式,加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线城市核心区、世界最大城央湿地、世界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区相适应相匹配的政府能力建设。




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何镜堂、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鼎曦、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陆琦、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黄慧明、广东保利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璞等大师专家与企业代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海珠区相关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负责人,企业、居民代表以及规划设计行业从业人员参加活动。




“海珠区目前开展了多项规划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如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如何践行老城市新活力,如何平衡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等问题正是海珠区在深入思考的问题。”海珠区政协副主席、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局长区俊东表示。


活动现场,何镜堂以“地域、文化、时代”为题,分享了具有岭南特色的人居环境构建与建筑创新实践。通过海心桥、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等具有岭南特色的优秀实践案例,阐述建筑创作与城市规划建设中如何贯彻“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与“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随后,程璞、陆琦、黄慧明、黄鼎曦等亦相继作出分享。




“以大咖分享的形式,让在场来宾更加读懂了‘老’海珠的发展历程,更加找准了‘新’活力的实现路径。”海珠区委常委、副区长陈伟锋表示,海珠区还将继续举办两场“岛·道”系列专场研讨活动,开门问策、广纳善言,把脉海珠的发展策略,寻求“人民城市”的发展路径,构建“知、爱、建、治、享”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