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江灵丹:与病毒较量,挺在最前沿
2022-03-03 23:16:05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当别人都躲着病毒走时,却有这么一些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和包容,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温暖与力量,来自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护士江灵丹便是其中一员。




2021年,为牢牢守住“广东第一道关卡”,江灵丹选择奔赴广州白云机场的抗疫防控一线,对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被广州海关评为“防控之星”。2021年5月,江灵丹9次担任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外派大规模采样组组长,在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中,个人采样人数达3000多人次。



江灵丹 。




曾一夜接待600名入境旅客

坚守口岸检验检疫防线近90天




2020年6月,江灵丹进入了广州白云机场的抗疫防控一线,成为一名口岸检验检疫防线上的抗疫战士。


江灵丹说,入境旅客人员复杂,工作需要细心耐心,做到快、准、稳,这样才能在保障准确落实防控措施外,让长途跋涉、身心疲惫的旅客能够早点休息。




在工作中,江灵丹遇到过不少不清楚自己登记信息的老人和小孩,他们的登机手续是由自己亲人帮忙办理的,这给江灵丹的工作带来很大的考验。为此江灵丹积极地与他们沟通,帮他们检查、核对信息,在来回百米的不同岗位间走动,补办相关手续,还要疏导现场老幼的情绪。这些事情每天要重复多遍,无比繁琐,但江灵丹笑着说:“当听到老人和孩子们的一声‘谢谢’,疲劳也消失了一半。”




入夜,也是人最疲劳的时候,有一次,江灵丹所在的组承接凌晨短时间内先后降落的两个航班,合计600名旅客。当晚她独立负责综合岗,参与审核流调工作,从凌晨2点到早上9点,足足奋战了7小时。连续的奋战让她的护目镜里充满了雾气,头上戴的面屏压得头很疼。即便这样,江灵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出入境口岸,她坚守了近90天。






向险而行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张开嘴巴,喊‘啊’!”2021年5月,广州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江灵丹9次担任医院外派大规模采样组组长。她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向险而行,累计采样时长达70多个小时,个人采样人数达3000多人次。




今年春节,江灵丹也选择了坚守岗位。因为条件所限,她的一双儿女在广西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当她在电话里问起儿子过年想要什么礼物时,儿子答道:“妈妈,我想买各种颜色的救护车。”江灵丹笑着回说:“傻孩子,救护车只有白色的呀。”后来她才从女儿处得知,儿子原本中意的是五颜六色的工程车,但想到妈妈在医院工作,如果能有台救护车玩具,就能想到妈妈工作的样子了。


这个“真相”让她内心又甜又酸。但她说,虽然自己是广西人,但广州也是自己的家,能为守护广州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感觉非常自豪。




挺着八个月的孕肚

她跪地抢救病人




江灵丹入职以来,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对待群众热情有礼,为病人排忧解难,深得同事和病人的喜爱,也多次被医院评为“护理明星”。


来到广州后,她怀上了二胎,仍然每天用心工作。有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在急诊门诊上班,突然听到抢救室传来呼救声。虽然她已经怀孕36周,但还是拖着沉重的身子,第一时间冲进了抢救室。


到了抢救室,江灵丹看见一个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儿正全身抽搐,抢救的医生发出指令:开通静脉通道。江灵丹没有片刻犹豫,“扑通”一声就跪了下去,有条不紊地开始操作,凭借娴熟的技术和快速的抢救,孩子很快就停止了抽搐,转危为安。

过后,护士长心疼地告诉她:“以后有抢救让我们来,你要注意自己和胎儿的安全。”江灵丹笑着答道:“当时没有想这么多,下意识就跑进来,听到医生的指令,也是条件反射一样就去做,孩子的血管细,跪下来方便操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