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洲司法所打造“三维立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22-02-21 23:24:04


开展公证服务移动办公

开展线上法律服务

开展“流动义诊”宣传活动

......

小e从官洲司法所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辖内人民群众的需求,官洲司法所立足职能、统筹布局、发挥优势,打造“三维立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做实“全方位”服务平台

为了回应辖内群众的需求,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公证服务,官洲司法所联合海珠公证处先后开展公证现场活动2次,举行工作座谈会3次。自2019年4月海珠公证处首次在官洲服务站移动办公以来,官洲司法所和海珠公证处暂定每月半天时间由公证处派员到点服务。

截至目前,服务站已办理公证104宗,解答咨询171人次。公证处的入驻,解决了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补齐了法律服务供给链条,辖内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取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等全方位法律服务。


做优“立体化”法律服务

官洲司法所除了做实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做优线上法律服务供给,力求线上线下全覆盖立体化。司法所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建立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服务群。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法律顾问以微信群为载体,推送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转发防疫知识,确保辖内群众全员知晓。在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劳动节等重点宣传时间节点,社区法律顾问转变普法方式,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制宣传。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普法宣传活动,以各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服务群为“宣传点”,开展线上讲座,解答咨询。

此外,官洲司法所还利用好水乡官洲E家通微信公众号,推送《身边的法律订金定金与押金别再傻傻分不清》《员工自愿放弃社保,企业可免责吗?》等相关法律信息,受到群众广泛关注。


做精“法律诊所”服务品牌

此外,官洲司法所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同搭建法律诊所,并开创法律诊所“三诊”模式。

一是搭建“普通门诊”,安排法律诊所志愿者在司法所坐班,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推送普法微信,实现了线下、线上法律服务的全覆盖。

二是开展“流动义诊”,充分利用重点节点到人流聚集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提供法律服务,宣传群众最关注的法律知识。

三是组建“综合会诊”,建立“法律诊所+社区法律顾问+司法所”解决疑难纠纷共同体,充分发挥法律诊所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和身份优势,协助司法所快速解决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法律诊所总服务时长约1500小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0余场,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协助纠纷调解4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