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发力都市工业,50万平米都市工业园开建
2022-02-19 11:09:05


2月18日,海珠区举办都市工业重点项目启动暨珠江科技创新园开工仪式。活动现场,瀚德科技、美尚股份、鼎汉交通等一批都市工业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启动,元知科技、合创汽车等一批优质企业也作为首批意向落户园区在现场进行集中签约。

据悉,这是海珠区2022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系列活动的首场大秀,都市工业项目集中启动、意向企业集中签约,珠江科创园作为海珠最大都市工业园区全面按下建设“加速键”,打响海珠区在产业发展上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头响炮”。


▲仪式现场。

地上建面约50万平方米

珠江科创园地位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片区,是目前海珠区最大规模的现代都市工业产业园区,地上建面约50万平方米。项目秉承“以城带产、以产促城”的目标,规划企业总部加速区、苗圃孵化区、服务配套区,以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统一”模式参与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助力完善海珠区智能创新生态圈。

“预计项目今年会有8栋楼封顶,2023年10月正式开园,未来将带动超百亿的工业产值。” 珠江科技创新园助理总经理潘红平介绍,与传统工业园区相比,位于广州市中心的都市工业园区非常稀缺。

园区将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以AI算力算法为领先特色的城市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助力海珠区构建以战略性支柱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目前项目开工在即,即有项目意向签约。


▲意向进驻园区企业代表集中签约。

海珠区全力加快发展壮大新型都市工业

海珠区自2021年下半年来,加速推进都市工业发展,加快谋划都市工业总体布局,力促都市工业项目落地,积极探索新型都市工业发展“海珠路径”。

未来海珠区将紧抓数字赋能,打造都市工业新业态。依托树根互联、致景科技等产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产业互联网“四个一”行动(一个产业互联网政策、一批虚拟工厂、一个行业论坛、一份产业调研报告),大力推进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着力引导中心城区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值、高效益、高附加值的都市工业;着力引进具有科研核心竞争力的都市工业总部,将研发设计等前端,集成、组装、测试等后端都留在城区。


▲海珠区都市工业重点项目启动暨珠江科技创新园开工仪式。

加速制定支持都市工业发展专项政策

“十四五”期间,海珠区将实施都市工业“十百千亿”工程,加速推进都市工业发展,力争新增10个都市工业园区,释放超100万平方米优质载体,都市工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当前,海珠区正抓紧制定出台支持都市工业和产业互联网发展专项扶持政策,相关政策文件已在海珠区政府官网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未来海珠区计划拿出超过500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奖励资金,将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都市工业园建设、做优高端人才安居等方面对企业给予一揽子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其中对认定的都市工业园产业运营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可连续三年给予“上不封顶”重磅奖励,通过实打实的资金奖励,一对一量身扶持。


▲都市工业重点项目企业启动集中签约。

首批都市工业项目已全面启动

海珠区目前已梳理出“研发+制造”“远程加工”等都市工业发展路径,发挥区内优势行业生产要素配置能力,优化供应链流程,带动产业链变革提升,支持企业将更多实体业务导入海珠,实现都市工业在海珠区看得见,统得上,长得快。目前已提前落地一批都市工业项目。

另外,海珠区按照空间规划服务于产业规划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工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等方式多方筹措,不断加快工业载体整备,释放产业空间。除了目前以珠江科创园为代表的都市工业楼宇项目,同时也启动落地一批都市工业特色园区,按照“一园区一主题”推动各园区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其中时代方洲园区拟打造成为工业网联网园区,华新科创岛拟打造成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海珠同创汇拟打造时尚纺织主题园区,目前这些项目均已落地生花,大批都市工业项目入驻。


▲仪式现场。

跑出海珠发展“加速度”

当前,海珠区正紧扣广州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发展契机,找准产业方向,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力争都市工业实现新进展、新突破。一是大力发展能源供应产业;二是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三是大力发展时尚纺织产业;四是大力发展美妆产业;五是大力发展智能终端与装备制造产业。

本次开工仪式还包括海珠区产业展示中心揭幕仪式。据悉,该展示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海珠区都市工业集中展示区,展示海珠区都市工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及珠江科技创新园产业导入成果。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