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迎“新伙伴”!海珠湿地发现新物种海珠珐轴甲!
2022-02-19 11:09:09



2月18日,第26个世界湿地日广东省宣传活动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活动现场,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与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签约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与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签约仪式。


“95后”自然导师多次发现新物种


2021年底,海珠湿地自然学校自然导师朱江在国际学术期刊Biodiversity Data Jounral上发表一新物种,系该物种在世界上的首次发现,将其命名为“海珠珐轴甲”

新物种标本整体黑色,体长6.2毫米,外形为纤细的长卵形,背面有中等程度的隆起,腹面微隆,体覆短的黄色毛。该物种隶属于珐轴甲属,此次是中国的首次正式记录。

珐轴甲属体色常较深,为拟步甲科,窄甲亚科,轴甲族的小型昆虫。体长往往低于1cm,习性成谜,极少被人类采集或观察到。该属包含13个已知物种,加上新种海珠珐轴甲共达14种。

这是继海珠湿地核心保育区内发现海珠斯萤叶甲之后,又一昆虫新物种被发现。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新物种的发现地点在海珠湿地自然学校校址内。



发布昆虫新物种——海珠珐轴甲。


该物种的发现者朱江,今年刚刚23岁的他,在自然观察领域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手”。朱江从高中时代起就已经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对自然观察浓厚的兴趣,在课余时间担任起海珠湿地自然导师的工作。

据了解,朱江在昆虫观察领域已经有10多年的经验,这已经是其发现的第四个新物种。



朱江正在昆虫飞阻器中采集标本。


“全民科学家”聚沙成塔,保护自然


2021年,海珠湿地正式启动“全民科学家”项目,积极引导民众参与到科研中来,让更多人通过自然观察,了解自然、爱上自然,并一起加入到保护自然的行动中来。



“全民科学家”项目通过开展形式丰富、内容严谨的科普宣教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观鸟、识虫、辨植物等专业性、互动性强的知识竞赛类活动,吸引广大学生、家长的热心参与……海珠湿地将科普宣教工作融入湿地的各个角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海珠湿地“公民科学家”项目涵盖物种调研、森林恢复、科研监测以及自然教育等相关工作,让民众深度参与自然科研项目并从中受教受益,实现湿地多功能作用的恢复,保护生态,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