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加入我们!2022年信息时报小记者春季班火热招募中!
2022-02-09 22:54:30





你是否害怕写作迟迟不愿动笔?

怕交际而总是不敢表达?

没关系!

这个春天,加入我们!

这里有同年龄的玩伴

有丰富精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有专业的素质教育实践指导团队,

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队伍,

用新闻小记者的眼光去发现世界吧!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是怎么样的?

点击图片回顾精彩课程



干货满满的消防体验课,信息时报小记者学安全知识,“火场”淡定逃生



小台灯亮起来!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解密电能“黑科技”



世界上最大的竹节虫长什么样?信息时报小记者带你探秘昆虫世界


在上学期结束的2021年信息时报小记者秋季班,小记者收获颇丰,在“火场”体验零距离消防逃生、参观电波暗室,解密电能“黑科技”、探秘昆虫世界,亲近大自然、听讲座、学采访,掌握写作技能.....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小记者而言都意义非凡,在一次次体验中,小记者收获自信和成长。



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将联合广州海岸电台、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智慧支付科普基地、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等的专家导师团队精心设计研学课程,以校外教育资源和成熟的研学运营系统,真正落实学在途中、知行合一的研学理念。


新学期精彩研学之旅,出发——





探秘百年海岸电台

保卫国家领海安全



小记者参观广州海岸电台。


开动脑筋,破解摩斯密码。


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是我国的领海。保卫领海安全,保障海上船舶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州海岸电台重任在肩。究竟这百年电台到底是做什么的呢?电台是怎么发出信号的?电台信号的覆盖范围又在哪里呢……小记者将走进前身为始于1914年广州海岸电线局的广州海岸电台,通过无线电与倾听五大洋七大洲的护航救援故事,学习SOS求救信号和XSQ广州海岸电台呼号的摩斯密码,体验一番“解密大行动”。




走进羊城通科普基地

解锁智慧支付黑科技



 小记者们了解非接触式IC卡的制作原理。


看我DIY的羊城通。


从人工售票时代到IC卡电子支付时代,再到乘车二维码、手机NFC使用等最新的交通智慧支付技术你都体验过吗?在羊城通交通智慧支付科普基地能让你“穿越时空”体验历史中出现过的不同的交通支付手段。小记者还可以亲自动手创作“卡片”,在与羊城通卡相似的纸卡上,进行羊城通版面设计,绘制自己心里的羊城通。




走进仑头基地

探寻海事奥秘



了解航标人的故事,登船过把“船长瘾”。


海洋测绘是海上运输、港口建设、海洋开发必不可少的基础保障,而测绘人员被誉为海上的“探路先锋”。你知道航标人背后有哪些故事吗?他们又是如何丈量海底的每一寸“土地”、描绘海洋“蓝图”的呢?小记者们通过参观学习,可以了解航海保障的历史及重大意义以及学习广州仑头基地航标养护、修复等知识,了解海洋清污的意义及相关作用,体验海洋保护的奥义。





这个学期,我们还会——


0 1


走进信息时报社,由信息时报社资深采访部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感统训练师、美国正面管教家长讲师薛冰为小记者讲授新闻写作、采访提问技巧、仪表仪态等新闻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成为一名合格记者的要素。小记者还可以学以致用,现场进行采访情景演练,模拟在不同情景采用不同的采访方法,掌握采访技巧,追寻大众关注的真相。



#0 2

成为生活小匠人,亲手做韩式香薰蜡牌,演绎属于自己的童话。小记者了解植物特质、体验细腻蜡质、配上缤纷的色调和漂亮的装饰,刻画美轮美奂的童话格调。



#0 3

学习糖画技艺并亲手制作,延续传统民间手工艺术的魅力。发源于巴蜀地区的非遗中国糖画,相传正是唐代四川大诗人陈子昂的“发明”,他吃黄糖的方法与众不同,将糖溶化后在清洁光滑的桌面上倒铸成各种小动物及各种花卉图案,待降温凝固边赏边食。传承至今,仅用一勺一铲,简单糖料,温火熬制,牵丝舞动,铸烧造型,甜蜜滋味与可爱图形同时可得。



#0 4

在大语文写作提高课中,小记者团将请来知名作家带领小记者回顾实践课程,写下印象最深刻、感受最所见所闻所想,并由作家点评、辅导修改,小记者优秀作品投稿还有机会择优刊登在信息时报《天天向上》及微社区公众号,为成长留下难忘回忆!


小记者将在一线全媒体记者的指导下,

全程体验自主采访、拍摄、撰稿,

学习新闻专业知识、

优秀的作品

将通过信息时报《天天向上》版面进行发表,

表现突出的小记者

还将获得“优秀小记者”称号!





开课时间

☞ A班:3月初起,逢周六(隔周)上午9:30-11:30,共9节

☞ B班:3月初起,逢周日(隔周)上午9:30-11:30,共9节



2022小记者春季班课程


新闻写作理论

走进水利局 探寻珠江源头

探秘百年海岸电台

传承经典 非遗大师教糖画

走进仑头基地,探寻海事奥秘

化险为夷 变身急救小能手

解锁“羊城通”智慧支付黑科技

生活匠人 DIY韩式香薰蜡牌

大语文提高 知名作家教写作



报名方式


1、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添加微信。



2、致电13726714366 吴老师(工作时间:9:00-21:00)



2022信息时报小记者优能春季班

不一样的课程

一样的精彩
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