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叔讲古|水乡事故乡情之农历新年二三事
2022-02-02 19:15:31








农历年末寂静,悠闲的乡村一下子热闹起来,这家大扫除、搞卫生、粉擦房屋,那家忙着办年货……花市人潮如鲫,卖花者的吆喝声此起彼落,买花者一不经意碰着盛开的桃花,花瓣便飘落至脸面,人面桃花相映红……




新年花市


人们在集市挑选对联


深巷里飘来煎堆、油角等年宵品的阵阵清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孩童们流连忘返、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相互追逐嬉戏。过年收利是,又可以穿新衣服、新鞋,他们活蹦跳跃,红扑扑的小脸蛋十分可爱……



边开油锅边加工煎堆,够新鲜

(谭鉴洪供图)


除夕当天各家各户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除夕团年饭

团年饭是广府人家最为重视的一顿丰盛晚餐。一年中大家东奔西跑忙着工作、学习,难得过年团聚一起。清早街市肉菜市场人头涌动,熙熙攘攘。主妇们娴熟地挑选着“横财就手”(猪手)、“大吉大利”(猪脷)、“好事发财”(蚝豉生菜)……广府人家团年饭十分讲究,饭桌上的鸡、鸭、鹅、烧肉还有鱼,应有尽有,却没有“炒鱿鱼”这道菜,原来是因为广府人家十分讲究意头菜,广府话中“炒鱿鱼”是被老板辞退的意思,因此被认为太不吉利。
















打尾牙和无情鸡

这里说的是昔日商铺、工厂的“事头”(老板)对“伙计”(员工)的行为。


广州人家好吃,初二、十六时兴打牙祭的习俗,正月初二是一年之中的“头牙”。在这一天要起得早,称为“抢头牙”,杀生鸡、备好酒席、大吃一餐叫作开年。此后才可以扫地和免除禁忌,开始给亲戚朋友拜年。


农历十二月十六叫“尾牙”,商铺、工场“事头”习惯这天设宴招呼下属“伙计”,酒席必然有鸡,如果“事头”要辞退某人,就亲自夹一块鸡肉在某人碗内,再封一封利市,说声“另谋高就”,某人就要被解雇了,这叫“无情鸡”。所以事头、尾牙请“伙计”吃尾牙饭时,“伙计”们一个个都提心吊胆,食得心惊胆战,生怕被解雇。
















辛勤来谢灶

民间过年习俗有“谢灶”“送灶君”“祭灶”之习俗,往日广府人家家家户户都安有灶君神位。


灶君又是什么人呢?相传灶君是奉玉皇大帝之命到人间看管善恶的,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安康。每年农历十二月廿三日这一天,灶君就上天见玉皇大帝,禀告一家的功过,功多者三年之后天降福寿,过多者三年后天降灾祸,但灶君是个大老粗,不识字,民间人们怕他讲错话,所以在这天清早人们送他上天前拜祭的贡品很丰富,有鸡、烧肉、烧酒让他食个饱、喝个醉,备两片红糖甜甜蜜蜜,意思是糊着灶君的嘴不要乱说。所以民间灶台处有对联写着“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还有些就更明白地写着“定福灶君”。


民间过大年习俗多多,趣闻趣事多都是劝人为善,善有善报。


悄悄话你知:谢灶君也有约定俗成的说法:官三民四疍家五。(官家是十二月二十三日,民间是十二月二十四日,疍家是十二月二十五日),这些都只是民间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