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又新增了两处文化地标和旅游打卡点
2022-01-30 20:34:03



广州不仅是千年商都,还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的工业更是获得长足的发展。五羊自行车和华南缝纫机镌刻着“广州”,随着千万的产品流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一个时代记忆与符号。




2022年1月28日,位于海珠区滨江街的五羊华缝工业文化展馆和纺织码头城市展厅顺利举行了启动仪式,海珠区又新增了两处文化地标和旅游打卡点。






五羊华缝工业文化展馆由华南缝纫机厂房改造而来




五羊华缝工业文化展馆位于海珠区南华东路草芳围,由原来的华南缝纫机厂房改造而来。展馆以“粤工业,悦时光”为主题,选取了五羊自行车和华南缝纫机发展历程中的一些重要时刻和记忆珍贵片段,为我们回溯了广州民生工业发展脉络。民生工业涵盖“吃穿住用行”,五羊自行车、华南缝纫机关乎百姓的“穿”和“行”。






展馆重温了五羊自行车和华南缝纫机的辉煌岁月,也启示着:民生工业必须与时代共振,与人民共鸣。展馆中还陈列了五羊自行车、五羊摩托车、广州汽车的经典应用场景,既生动形象,又有文化内涵。




从普通的候船室变成了城市文化展览空间




纺织码头城市展厅位于滨江中路纺织码头旁,由广汽集团和公交集团属下企业联手打造,从普通的候船室变成了城市文化展览空间,展示了以“广汽埃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品牌文化,与草芳围文化创意园遥相呼应,营造出“动漫+科技”的浓郁文化氛围。展厅还设置了图书借阅区域,阅读休息两相宜。往来人流乘坐之际可以感受到广州的城市魅力:点滴日常,皆有温度。




五羊华缝工业文化展馆和纺织码头城市展厅把海珠区南华东路至滨江中路一带连成一线,传统的老旧街区变身为别具文化特色的“打卡点”,既改善了海珠区区域生态和人文环境,又为城市空间挖掘文化新价值,拨亮文明之灯。对于城市的整体价值提升,空间重新赋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放时间:

①五羊华缝工业文化展馆:

1月31日(除夕)至2月15日(元宵),开放时间为(9:30至20:30);

平日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9:00-17:00。


②纺织码头城市展厅:

1月31日(除夕)至2月15日(元宵),开放时间为(9:30至20:30);

平日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9: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