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2022年首波文体活动就在春节!
2022-01-27 22:09:27




辞旧迎新,2022年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为营造喜庆祥和、平安有序的节日氛围,合理有序引导群众留穗过年,结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海珠区文广旅体局下属文化体育场馆筹备了春节期间系列公共文化体育惠民活动,让市民游客在羊城过上年味满满的新春佳节!









场馆延时开放,满足假期文体需求




海珠区图书馆、文化馆、文博中心下属各场馆春节假期正常对外免费开放,开放时间相比2021年春节假期还往后延长了1小时,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活动需求。


场馆

开放时间

海珠区图书馆

1月31日至2月6日,每天9:00--17:00

海珠区少年儿童

图书馆

1月31日至2月6日,每天9:00--17:00

海珠区文化馆

1月31日至2月6日,每天9:00--18:00

邓世昌纪念馆

1月17日至2月13日,每天9:00--18:00

(17:30停止进场)

逢周一闭馆,逢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

免费对外开放,提供免费微信在线语音讲解服务


潘鹤雕塑艺术园

十香园纪念馆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

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览馆

海珠体育中心

1月31日—2月3日闭馆

(其中宝岗体育场游泳池关闭至2月6日)

2月4日—2月6日开放时间为10:00-18:00

2月7日恢复正常开放


宝岗体育场

海珠体育馆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



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览馆



海珠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新书速递






文化惠民,共度新春美好时光







(一)海珠区图书馆活动





海珠区图书馆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香花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时间从1月13日开始一直延续到2月28日。可以动动手,制作创意花卉贺新春;也能动动脑,写下自己的新年寄语;还可动动脚,来一场“海珠区历史文化街区研学之旅”。


序号

活动名称

时间

活动内容

参与方式

活动地点

1

海珠区图书馆2022年“书香花市”活动之巧手创意贺新春,海图看“花”过大年

1月28日至31日

花卉手工作品展览

读者到场即可参加。

海珠区图书馆(南北广场四楼)少儿阅览室

2

海珠区图书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如虎添翼 放飞梦想”——2022新年寄语活动

1月15日至2月28日

读者将自己书写的新年寄语贴在心愿墙(树)上

读者到场即可参加。

1.海珠区图书馆宝岗馆

2.海珠区少年儿童图书馆

3.昌岗街道分馆

4.海珠实验小学联盟馆5.华洲街道分馆

6.滨江街道分馆

7.素社街道分馆

8.省广G+分馆

9.万胜分馆

10.一悦分馆

11.侨建分馆

3

海珠区图书馆省广G+分馆挥春送福活动

1月27日

11:00—14:30

邀请书法家挥春送福

读者到场即可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珠区新港东路1000号保利世贸中心内G座裙楼二楼

4

海珠区图书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红领巾小能手送福进社区”活动

1月28日

广州市五中附属初级中学“红领巾小能手送福进社区”现场挥毫送福

读者到场即可参加

海珠区图书馆(宝岗馆)南北广场一楼大堂



红领巾小能手送福进社区





海珠区文化馆活动





1、“中国红·万家福”广州市迎春书画展览


百花争艳,墨彩成春。本次展览分批展出首届“中国红·万家福”广州市迎春书画大赛近千幅获奖作品,涵盖书法对联、硬笔书法、国画、创意美术等形式,作品内容以“喜迎新春”为主题,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描绘城乡新春风物,讴歌新时代风采。


活动时间:1月25日—2月16日

活动地点:海珠区文化馆(海珠区南北广场三楼)




2、春节民俗知多少,线上知识竞答活动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其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海珠区文化馆举办“春节民俗知多少,线上知识竞答活动”,让您从中感受年味,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结束后,按答对题目最多,答题时间最短排名,排名前5名将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活动时间:1月31日—2月6日

参与方式:长按或扫描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答题页面。







海珠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活动






海珠区文博中心在新春期间开展与下属各馆文化特色相契合的系列活动,让到访参观的市民游客“看文化”“品其味”“闻其香”,积极推广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丰富市民游客的春节体验。




序号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

简介

1

“你来拍”—“礼品送”送赠活动

2月1日-2月3日

十香园纪念馆、邓世昌纪念馆、粤海第一关纪念馆、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馆、潘鹤雕塑艺术园

游客来到区文博中心下属的十香园纪念馆、邓世昌纪念馆、粤海第一关纪念馆、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馆、潘鹤雕塑艺术园参观,拍下参观的馆(园)的特色照片发送到朋友圈,出示给馆(园)工作人员查看,即可领取精美礼品1份。每天送出限量精美礼品10份。

2

素馨茶道文化体验活动

2月4日14:30-15:30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

活动将邀请10组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优先),举办申时感恩茶会,了解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与花城素馨花文化,品一杯素馨花香的新年茶!

3

素馨香道文化体验活动

2月6日14:30-15:30

十香园纪念馆

活动将邀请10组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优先),了解素馨花文化,亲自制作“古法和香素馨香丸”,让大家体会古法制香的返璞归真,学习博大精深的香文化。

4

大师艺途——赵少昂艺术文献展

2021年11月11日至2022年2月28日

十香园纪念馆

由十香园纪念馆联袂高剑父纪念馆、赵少昂故居(岭南艺苑旧址)共同策划举办。展览以赵少昂年表为线索,展出与其相关的珍贵文献、历史照片等,侧重从文献图纪的角度回眸画家赵少昂艺术的一生,同时亦为研究和学习者提供素材和鉴借。

5

红色中国——革命文物图片展

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2月28日

邓世昌纪念馆(海珠博物馆)

该展览在征集各地相关革命文物资料的基础上,遴选了一批革命文物和珍贵文献资料图片,结合海珠区发展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6

近代筑路先驱胡栋朝生平事迹展

2021年11月23日至2022年5月22日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

该展览旨在宣传和纪念为我国近代铁路、公路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爱国筑路工程师胡栋朝。通过图片、实物及丰富的文献资料,深入解读胡栋朝作为晚清社会较早“开眼看世界”的留学生代表,在推动中国社会近代化转型中所做的贡献。

7

逆水行舟——爱国外交家梁诚生平事迹展

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

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览馆

该展览旨在宣传和纪念不畏强权,坚决捍卫国家民族利益的晚清爱国外交家梁诚。通过图片、档案、实物及多媒体视频等,深入解读梁诚如何运用他的智慧和努力改写“弱国无外交”,用实际行动诠释“外交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运动打卡,线上线下无限活力





从1月20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活力海珠·乐满新春”乐游系列活动,打卡相应运动任务,就可领取礼品及奖牌。让市民游客在积极参与运动锻炼的同时,感受海珠历史文化,领略美丽自然风光。


▲“活力海珠”迸起来:打卡海珠区景点景区、历史文化建筑等。

▲“福虎凌云”线上云游:公园、操场、安全街道等均可(可选择推荐的最美跑道),不限地点、不限时长。

▲“五光十色”·漫十桥:沿珠江碧道途经人民桥、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广州大桥、海心桥、猎德大桥、华南大桥、琶洲大桥。

▲报名渠道:“第一赛道”公众号、“第一赛道”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