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牡丹半世痴”!陆松生国画展开展,快来欣赏他笔下牡丹的万种风情
2022-01-08 00:00:03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牡丹花作为国花,自古就被文人墨客所喜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海幢地区书画家陆松生也对牡丹情有独钟


他半生痴迷于牡丹花,十几年来坚持每年到洛阳写生。他笔下的牡丹花气韵生动风情万种有一种超凡脱俗的美。近日,他的个人牡丹国画展在广州市文化公园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看。


陆松生牡丹国画展在广州市文化公园开展 。(受访者供图)



60余幅作品展牡丹万种风情

在坚守传统中不断创新


走进广州市文化公园西关苑展厅,各式各样的牡丹花便在眼前徐徐绽开,或灵动秀美,或遒劲厚重,作品风格多样,意境深远,让人大饱眼福。


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幅作品 。


陆松生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幅作品,其中大部分是这两年的新作。除了牡丹花国画,还有系列藤类作品。在作品材质上,除了传统的宣纸,还首次尝试卡纸,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卡纸类作品。


藤类作品。


记者留意到,陆松生笔下的牡丹花,除了传统的万紫千红风格,还有独树一帜的绿牡丹以及白描牡丹。陆松生介绍,在传统认知中,牡丹花是富贵雍容、万紫千红,此次展览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还加入不少创新的元素,比如以绿色为主调的绿牡丹图。此外,还新增加了几幅牡丹白描,其创作讲究笔法潇洒自如,不能有任何一点败笔,需要一气呵成,十分考究功底。



展出的部分作品。



独具匠心画牡丹

热心公益助力文化传承


陆松生的画艺来源于他对自然的热爱,来源于对生活的思考,对艺术的领悟以及对大自然独特的艺术感受。记者了解到,陆松生自幼酷爱绘画,早年在工作之余刻苦自学和钻研,主攻中国画,尤其擅长画牡丹,他与牡丹的情结可谓“半世牡丹半世痴”。陆松生坚持每年都去洛阳写生创作,在那里,他与牡丹朝夕相处,日夜为伴,边写生边创作,一住就是半个多月,通过反复观察,细心端摩过,再下笔创造。在他笔下,牡丹花瓣的层次感,在风中的动感,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陆松生笔下的牡丹花瓣的层次感,在风中的动感,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谈及为何如此痴爱牡丹,他坦言,牡丹花艳丽而不娇嫩,雍容而不做作,总有一种与人亲和之感。“我希望用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展现牡丹独特的生命和的美感。”


不同意境下的牡丹花风情万种。


除了独具匠心画牡丹,陆松生还热心公益。近几年,他坚持深入社区和小学,教授居民和小学生绘画知识,亲自教导学生国画运笔技巧,在一笔一划中传承传统文化,并把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学校。“希望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培养孩子们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为了孩子们坚定信念、树立理想,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提供帮助。”陆松生告诉记者。


陆松生教导学生国画运笔技巧 。(受访者供图)


画展将持续到1月8日下午5点,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地址:广州市文化公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