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松园小学一二年级快乐体验:期末考是游园活动!
2021-12-31 23:47:41


孩子:“妈妈,我今天在学校玩了好多游戏,那就是我们的期末考。”

母亲:“真的吗?你这小子该不会是在骗我吧?”

(设计对白)

孩子真的没说错!随着“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教育部明确强调,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学期临近结束,万松园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也迎来了期末测评。

不用纸笔,

如何对学生进行期末测评?

老师和家长如何掌握学生

在本学期的学习情况?


2021年12月30日下午,万松园小学组织二年级学生开展“数学乐翻天,松苗齐闯关”活动,以游园活动的方式,结合学生学习品质和学业评价内容综合评价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数感的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强化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意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小e在现场看到,游园会共设5个摊位游戏,学生持“争章卡”到各摊位玩游戏,盖印。活动后各班老师回收“争章卡”,对应评价标准,给学生进行等级评价。


来看看都有哪些数学游戏吧~

乘法口算游戏——玩转扑克

方式:教师任意选取两张扑克牌,学生根据牌面的两个数字讲出一句乘法口诀。

看、拨钟表游戏——珍惜时光

方式:每名学生看卡片读时钟上的时间,并在学具钟上拨出另一张卡片上的时间。

测量物品游戏——小小测量师

方式:每名学生选一样物品,测量物品长度,并说出:“物品长()厘米”。

摆角游戏——变、变、变

方式:每名学生自行摆出一个角,并讲出“这是()角,()角比直角()。

解决问题游戏——快乐购物

方式:根据图中信息,补充信息或提出数学问题后正确列式计算。“求()个()相加的和是多少,所以用乘法计算”“求比()多(少)几的数是多少,用加(减)法计算”。

小e看到,现场气氛欢乐,拿到盖满印张的争章卡后,学生们纷纷向熟悉的老师报喜。


二年二班 阮家熙同学说,我觉得每个游戏都很好玩,我最喜欢的游戏是“玩转扑克牌”,因为这个游戏把枯燥的乘法口诀变得有趣了。很开心。


二年二班 赖盈安同学说,我最喜欢的是“解决问题游戏——快乐购物”。这个游戏需要开动脑筋思考,还需要计算准确,不但可以锻炼计算能力,还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二年三班 段炎璟同学说,我最喜欢的项目是“玩转扑克”,我抽到了方片3和红桃5等6张牌,根据乘法口诀很快说出了正确答案,我非常激动。


万松园小学副校长刘玉霞告诉小e,与以往冲刺几天就能备考的形式不同,今天的游园活动能更好地考验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能力、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

对于这种新的形式,家长们有着不同意见。有家长说,感觉跟以前笔试各有千秋,虽然形式不同,但也是对学习知识的考察,更容易被小朋友们接受。也有家长表示,开展活动可以综合展示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是不错的选择。也有家长表示,这种方式很好,但如果有传统的笔试作为补充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各位街坊,

没有笔试的期末考,

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