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杨薇:十年法援坚守初心,情系社区为民解忧
2021-12-27 22:19:49


说起当律师的初衷,广东穗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南中街社区法律顾问杨薇表示,那是她儿时的梦想。她说:“受一些书籍和影视剧的影响,我很小就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律师,长大以后更是坚定地实现了这个梦想。”

rBAA92HJe4OAJsiBABwH4U5JVVw249.png

大学毕业后,杨薇来到广州,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最终顺利地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并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并主动加入了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先后获得广州市爱心法律援助人员、海珠区“十大最美法援律师”、海珠区优秀社区法律顾问、海珠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案件不管大小,都会尽力办好

2017年9月13日,杨薇代理的一桩法律援助案件开庭,正在休假的她克服困难准时出现在法庭上,被援助人很是感动。她解释说,这个案件之前已经因为客观因素延期一次,如果这次再要求延期,或另行委托律师,会打乱当事人及各方原有的工作计划。“作为律师我必须担当起责任,有困难也要克服。”杨薇说。

从2013年开始,她积极报名到看守所、法院、司法大厅、12348热线等地方坐班服务,接待群众咨询逾5000人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一百多件。她说:“我办理的法援案件有大案子,也有居民生活中的琐碎个案,但不管大案小案,我都要尽力办好,因为对于当事人来说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古道热肠,总想多帮一点忙

杨薇有一副热心肠,面对被援助人时,总是希望能提供更多的帮助。2013年12月,杨薇受海珠司法局法援处指派,做未成年人吴某的辩护律师。当时天很冷,吴某缺少衣物,又联系不上家人,只有一个大概的地址。吴某希望杨薇能帮忙让家人送些衣物过来。这本来不是律师的工作,但热心的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完成会见之后,她马上奔赴大塘,跑了派出所和居委会多方查询,最终打听到具体的地址;又在寒冷天气里等到晚上十点多才见到吴某的父母。

面对种种职责之外的求助,杨薇总说:“这些都是小忙,我能多帮忙一分,当事人就能轻松一分。法律援助,不只是在法庭之上。”

深入社区,为居民讲法、调解

杨薇不仅是法援律师,同时还是社区法律顾问。2012年8月,她通过所所结对,来到了江南中司法所驻点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在近10年时间里,共接待群众咨询3000多人次,举行各类法制宣传及讲座120多次,调解各类纠纷80多件,帮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50多件。同为社区法律顾问的廖琼灵律师说:“杨薇律师很勤奋,对案件很负责任,是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律师。”

rBAAtGHJd4KAUPmJAAxDr9LIvQA471.png
接受群众咨询。图片为疫情前拍摄。

“一开始,大家总是说有困难找警察、有问题找居委。现在不少街坊都说,有问题先找律师,这一变化让我非常开心。这说明我们律师来到社区后,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意识。”杨薇说。

rBAA92HJdx6AX7ydABp99Y8Xwgc421.png
杨薇律师(中)为居民调解纠纷。

江南中司法所所长何建锋也对杨薇赞不绝口。他说:“曾经有一位老人因为加装电梯的事与邻里不和,官司打了好几次,一直不满意。杨薇律师与老人耐心沟通,了解到老人的不满是因为心里还憋着一口气,而非法律问题。在杨薇律师的耐心解释下,老人最终接受了判决结果。”

在大家的心目中,律师应该是在窗明几净的写字楼里工作的,而不是像杨薇一样在社区里帮助居民解决家长里短。杨薇对此表示,“大家的职业规划不一样。在社区当中,不仅需要专业技巧,还要深入到居民中间,详细了解大家的心声,才可以把工作做好,也是很有挑战的,我很喜欢。每当帮居民解决了难题,看到他们的笑容,我就感觉自己的工作是很有价值的。”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赞扬,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就是最好的见证。有街坊赞许地说,杨薇律师不愧是一位古道热肠的“律政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