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江南中街这样做……
2021-12-24 21:36:43


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重点企业、行业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江南中街不断强化宣传、培训、演练工作力度,加大社会力量联防联控工作力度,切实防范秋冬季节的安全隐患。

“多点开花”开展消防演练

近来,江南中街道以“一周一练兵”的节奏,大力推进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将消防演练列为日常训练科目,提高消防志愿者实战能力,强化社会力量能力建设,推动江南中地区人人参与防治火患的工作格局。

12月10日、12月13日,江南中街道办事处联合江南西消防中队、江南中派出所,召集街道社区居委会、环监所等50多名消防志愿者、200多名企业员工,先后在富力海珠城和寸草堂举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活动。

整个培训演练共分为火场逃生疏散、消防灭火器材使用培训、使用消防栓配套设施扑灭初始火灾,要求在场50多名消防志愿者通过实际操作掌握火灾逃生、应急救援和正确灭火等技能。


多次消防演练活动检测了辖区内重点企业“四个能力”建设情况,有效增强我街消防志愿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灭火能力,同时,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知度、支持度和参与度,使消防安全工作更加深入民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重点突出”开展专题培训

12月22、23日,江南中街综合执法办组织辖区30家小额建设工程(电梯加装和室内装修)负责人,开展“岁末年初”安全教育培训会。

会上播放了近期安全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并对近期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进行通报,让参会人员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深刻汲取事故案例的教训。



安全宣教员吴文俊现场授课,强调施工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标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每个施工场所现场张贴《临时小额工程检查登记表》,以便执法部门及时了解施工进度,实施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安全施工。

安全宣教员陈少波讲解火灾的形成与发展、火灾的预防、灭火的原理等消防基础知识,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与逃生自救知识。

参会人员一起学习2021年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针对新旧安全生产法的不同之处,进行详细解析和深入学习,让参会企业对新安法有了更全面准确的认识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