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首届“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正式启动
2021-12-24 21:36:51








打造街心文明花园、建设社区口袋公园、增添健身器材……12月24日,广州市海珠区首届“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在沙园街广重广场正式启动,现场公布了从全区征集的首批项目名单。立足为民服务办实事,海珠区创新打造“文明创建微实事”品牌,推进文明创建落地见效,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嘉宾启动本次活动。








广解民忧

23个微项目解决实际痛点





“我们小区的公共用地被闲置很久,很多居民反映希望建一个社区花园,让居民不仅可以休憩,还可以提供社区活动平台,加强邻里联系。”沙园街光大花园共享共建社区花园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海珠区首届“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不仅包括文化宣传项目,还包括建设社区花园、加装楼梯扶手、加装路灯等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受到辖区群众欢迎。



活动中为群众免费理发、看病等公益摊位。


活动现场公布了23个具体项目的基本情况,都与民生息息相关。赤岗街江丽苑小区地面硬化工程项目、昌岗街道细岗西社区增添健身器材项目、南华西街道“耆乐出行”民生服务项目、凤阳街泰宁社区建设电动车停车棚项目、琶洲街“照亮回家路”项目等,都是立足办实事,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启动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的出发点是解决群众生活的难点痛点堵点,让文明创建的实效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做到无微不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海珠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广集民智

广泛收集210条民生建议





“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实施包括7个流程:征集、申报、评审、确定、实施、验收、群众评议。


在征集环节,海珠区通过公告征集、上门走访、调研座谈和微信发布等渠道,在线上线下征集群众意见。围绕社区环境、社区民生、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征集微实事121次,在全区18个街道征集到各种微实事建议210条 。


收集到的建议中,广大人民群众畅所欲言,结合实际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见解,共同破解实际难题。官洲街仑头461公交站点周边便民服务提升项目,群众提出该路段没有路灯及治安监控,为了保障平安出行,建议加强治安监控及路灯照明;在南华西街,群众反映加装电梯老旧住宅楼老人上下楼梯难,建议楼梯扶手安装、楼道改造等“适老化”服务,改善老人出行环境,降低居家养老安全隐患,让老人居有所安。


据悉,项目资金主要采取“政府扶持出一点、牵头单位出一点、社会力量出一点”的三方合作模式。目前,海珠区“文明创建微实事”启动专项资金150万,撬动牵头单位和社会力量投入资金265万,全面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为海珠区第一批“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海珠区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我将尽我所能为海珠的文明创建微实事出资出力,承担起企业责任,服务广大群众。”广东尚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志安说道。







活动中为群众免费理发、看病等公益摊位。








广听民声

第二批项目即将开始征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文明创建微实事”将文明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事务。项目源头来自群众建议,项目实施完成后,也由群众评议实际成效。


今年是海珠区“文明创建微实事”启动的第一年,海珠区将持续打造文明创建品牌,聚焦民生实事,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同时,海珠区还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文明创建深入大街小巷拍摄了《文明的样子》宣传片,设计制作了《文明创建小课堂》,开展“文明来敲门”等活动,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反对浪费行动,号召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


据悉,随着第一批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海珠区也将面向辖区征集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建设文明海珠!






海珠区首届“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

1.赤岗街江丽苑小区地面硬化工程项目

2.新港街江怡社区口袋公园项目

3.新港街银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改造项目

4.昌岗街道细岗西社区增添健身器材项目

5.滨江街江湾社区文化宣传长廊项目

6.素社街“新活力”街心文明花园项目

7.江南中街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小公园项目

8.海幢街福仁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项目

9.南华西街“耆乐出行”民生服务项目

10.龙凤街龙凤特色宣传长廊项目

11.沙园街光大花园社区共享共建社区花园项目

12.南石头街“大城小事 文明南石”项目

13.凤阳街泰宁社区建设电动车停车棚项目

14.瑞宝街瑞宝花园、英豪花园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项目

15.江海街金穗雅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16.南洲街西滘社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17.琶洲街“照亮回家路”项目

18.华洲街环境卫生改进项目

19.官洲街仑头461公交站点周边便民服务提升项目

20.团区委海珠区“福袋传城”行动项目

21.区妇联红茶书屋项目

22.区供销社“环境治理我先行,文明创建齐参与”项目

23.海珠区图书馆纺织码头文化空间提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