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精准帮扶!海珠区为失业人员搭建“暖心桥”
2021-12-23 22:22:0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海珠区人社局首次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引入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机构,打造海珠区人社局社工就业服务项目,通过社工驻点街道服务的形式,为失业人员提供便民的求职服务和技能培训等服务。在项目驻点社工的精准帮扶之下,不少社区失业人员也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技能培训来相助,失业青年创业有门路




近日,南石头街社区居民罗先生位于北山村的餐饮店正式开业,不到一周的时间,几十平方米的小店便经常坐满了顾客。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罗先生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这都多亏了海珠区人社局就业服务项目社工的真情帮扶,不仅让我学习了专业技能,还找到了创业的方向。”



罗先生正忙着为顾客配餐 。


记者了解到,罗先生原来在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任职,今年1月份由于企业经营不善,罗先生被迫离职后一直赋闲在家。在衡量了自身的实际情况后,罗先生渐渐萌生创业的念头,但是却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他感到有些迷茫。


今年8月,海珠区人社局就业服务项目在官洲街道举办了4期潮式卤味工作坊活动,为社区失业人员提供了专业的技能培训。罗先生通过朋友圈了解到该活动后,便向项目社工进行咨询,在社工的指引下,很快他就成功报名了该工作坊活动。




“在工作坊,我学会了潮式卤味的制作方法、卤味成品的改刀、斩切、艺术摆盘技巧等内容,都非常实用的。最重要的是,在与老师和学员的交流中,我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创业方向——开一家餐饮店,主打卤味和烧腊。”罗先生告诉记者。





罗先生(左二)参加潮汕卤味制作工作坊技能培训。




开展创业扶持,发挥就业倍增效应




除了为罗先生提供技能培训,细心的项目社工还向罗先生进行相关创业政策宣传,向罗先生介绍了相关创业补贴申领流程。在餐饮店选址上,还积极带动工作坊的其他学员,一起为罗先生出谋划策。



项目社工向罗先生宣讲创业相关政策。




“多亏社工帮助,让我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店就开业了。”罗先生说,通过创业,他有了稳定的收入,并结识了很多朋友,生活更有盼头了。




在开业一个月后,罗先生的店想要招聘更多员工,项目社工及时将岗位信息发送给社区失业人员,最终又促成了2名失业青年正式就业和1名失业人员灵活就业。


项目社工莫小姐介绍,创业不仅能解决个人就业,也能带动就业,她会根据居民的意愿,为有条件创业的居民提供帮助,有针对性地向他们宣传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帮助居民成功就业或者创业后,后续的跟踪服务也很重要。比如对于创业的居民,我们也会引导符合条件的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帮助他们稳定经营。”莫小姐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