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4人上榜,海珠区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就在我们身边
2021-12-21 22:57:12



近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2021年第六批见义勇为人员暨2020—2021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慰问奖励活动,对广州近期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当选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的人员进行慰问奖励。




在被评为2020—2021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的21人中,来自海珠区的有:火遍全网的“数秒救下两人”的公交师傅张志德、百米冲刺追车抢救突然昏迷女司机的广州“的哥”崔记永、不惧恐吓威胁助力警方智擒彪形恶汉的“的哥”陈海、劝回跳桥轻生男子的出租车师傅王永超。




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的感人事迹!




张志德:“一抱救下两条命”的公交师傅




今年10月21日下午,205线公交车驾驶员张志德在营运途中过珠江大桥时,看到十几米处有两母子在步行。张志德看到女子面朝珠江,并抱起小孩,他意识到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他赶紧安全停车,解开安全带打开司机安全门。说时迟那时快,张志德一个箭步冲过去,一把抱住两母子,将她们拉了回来。将两人救下后,张志德拿来水和纸巾安抚两母子,用温柔的语气安抚他们不要怕。接着,张志德报了警并且向公司报备,在和110沟通后驾车离开现场,到荔湾湖公园北门的事故轻微处理点等待,待民警赶到后,张志德将母子两人交给民警并配合做好记录。



张志德




崔记永:百米冲刺追车抢救突然昏迷女司机




今年3月22日16时,白云(广交)公司崔记永驾驶出租车途经荔湾区花地大道北与花蕾路交界时,遇到一女子驾车发病晕厥,的哥崔记永百米冲刺追上车辆及时刹停,阻止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崔记永




陈海:不惧恐吓威胁助力警方智擒彪形恶汉




今年8月7日凌晨,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陈海夜班营运行经芳村增南路时,遇到一名黑衣男子在路边扬手打车。


车刚开出100米,男子要求下车进便利店购物,并让司机等候。一会儿后,男子拎着一袋物品,不付钱就冲出便利店,欲上车逃离。期间,男子揪着陈海的衣领,几番威胁和恐吓,不断要求陈海开车逃逸。陈海与恶汉斗智斗勇,阻止其逃逸。


最终,陈海和赶到现场的治安员成功将其困住,协助民警抓捕这名犯罪嫌疑人。



陈海




王永超:劝回跳桥轻生男子的出租车师傅




今年10月31日21时许,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王永超行经科韵路时,接载了一名声称要去琶洲大桥的男子。细心的王永超经过沟通,了解到该男子因经济上的纠纷以及不愉快的家庭情况,萌生跳桥轻生的念头。


期间,王永超在与男子沟通过程中,想尽办法苦口婆心劝导男子,男子渐渐也情绪稳定陷入了沉思。然而,男子接听了一个来电后,受到刺激突然挣脱安全带,冲出车门,往琶洲大桥中间路段奔跑而去。


王永超跑出车厢尝试追赶男子未果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悄悄驱车跟在男子身后观察其情况。后经民警、消防人员、医务人员多方合力营救,最终成功救回了男子。



王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