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惊险逃生!昌岗街信息时报小记者零距离体验消防
2021-12-20 23:04:17





油锅起火了用什么灭火?

干粉灭火器怎么使用?

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

......


12月18日、19日,昌岗街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广州市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参观体验学习,深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排查安全隐患、模拟报火警、火场逃生等实训,切身体验各个消防演练项目,掌握如何灭火、逃生自救等技能,零距离感受消防,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在消防宣传体验中心,消防宣传人员首先为小记者播放消防知识宣传片,让小记者对住宅基础消防知识、家用电器防火等消防知识有初步的认识,随后带领小记者逐一参观了中心的六大实训区,开展各项消防安全演练。


观看消防知识宣传片


据介绍,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共设两层楼,面积约800平方米,设计有消防基础、防火、报警与灭火、疏散与逃生综合技能实训、火场逃生综合技能实训等六个实训区,共近30个实训项目。实训项目形式创新、多样化,设置有动画、游戏、VR、机电控制等多种模式,寓教于乐,使民众在实训中掌握安全技能,从而增强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VR隐患排查实训




粉尘爆炸演示


小记者来到了三小场所实训区,开始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电瓶车、油桶、易燃杂物......细心的小记者不一会就找出布景体验场里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防宣传人员以此警醒小记者要时刻留意身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告知家人尽早进行排查,注意消防安全。



三小场所查找消防安全隐患


“提、拔、握、压,使用灭火器要记住这四个字,小记者们都记住了吗?”在AR模拟灭火综合技能实训区,消防宣传人员为大家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逐步讲解使用灭火器的四大关键步骤,并让小记者体验,置身于火灾模拟场景中,学习用灭火器快速灭火,真正掌握灭火技能。此外,小记者还进行了119报警实训,学习正确地报火警。


学习使用灭火器


进行119报警实训


“发生火灾时,逃生要注意什么?”

“弯腰低姿、捂住口鼻、有序撤离!”


学习完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小记者还进行了火场逃生综合实训。现场,消防宣传人员组织大家有序进入烟热逃生通道。在消防宣传人员的指示下,小记者手捂口鼻,低头弯腰迅速通过,有序撤离火场,在体验的过程中掌握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学习如何正确佩戴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

进行火场逃生综合实训


干货满满,体验感十足,小记者在这场消防安全体验活动学习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不仅增强了火灾防范意识,还提高了逃生自救技能。最后小记者还进行了消防知识科普考评,拿到合格证书的小记者兴奋不已。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