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变新衣 爱心“益”起来 | 海珠区开展“衣旧有爱”主题活动
2021-12-13 23:48:30





2021年12月1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海珠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指导,海珠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和广州尚品宅配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衣旧有爱”——2021年海珠区旧衣回收环保公益行动在广州海珠万达广场正式启动。据悉,今年的公益行动将至少帮助35所学校,让2000余名孩子在春节前穿上温暖的新冬衣。






陈引摄。




同步设置“家门口的旧衣回收点”




“我们是光荣的海珠区少先队员,我们呼吁大家一起参与‘衣旧有爱’——旧衣回收公益行动,捐赠闲置旧衣,帮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温暖过年。”舞台上,海珠区少先队员代表唱着节奏轻快的捐衣歌,呼吁大家用实际行动为偏远山区的青少年们送上温暖,传达心意。


作为海珠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结合居民群众的实际诉求,以“随手公益”作为切入点,在18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年之家以及15所中小学校、7个企业园区同步设置“家门口的旧衣回收点”,便于社区居民在周末空余时间积极参与衣物回收。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各街道还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提供上门运送旧衣服务。




活动现场,一对捐了3大袋衣服的亲子家庭分享道:“孩子在学校看到有这个活动,觉得很有意义,既能处理闲置衣物,又能帮到别人,提前好几天就和我一起整理打包好衣服。我为孩子有这份爱心感到特别骄傲,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坚持开展下去。”










寓教于乐 倡导绿色新生活




除了捐赠衣物,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闲置不如捐赠”“闲置不如学习”“闲置不如改造”等3大主题10个互动摊位。各摊位前,社区居民及青少年纷纷有序参与。在“垃圾分类大比拼”摊位,居民现场投掷前进格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正确投放垃圾;普法摊位由海珠区“少年警队”小队员们助阵,向社区居民开展反诈宣传。孩子们用顺溜的防诈话术与居民游戏互动,娴熟地指引着街坊们注册“穗安防诈”APP,新颖性和趣味性的体验受到群众的赞赏和欢迎。


其中,“旧衣DIY”创意摊位人气极高,青年志愿者发挥创意让破旧衣服改造为“口袋花盆”并栽入多肉植物,成为精美的微景观,学生社团成员利用环保材料例如玻璃瓶,用丙烯铺底,再画上各式各样的图案,亮丽的色彩吸引了居民群众纷纷参与体验。据活动主办方代表介绍,“环保的形式是多样的,内容也可以是有趣的,希望通过多方位的宣传,以及身体力行的实践性活动,号召大家提高环保的认识,共同为保护我们美好的绿色家园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






“衣旧有爱”旧衣回收行动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收到约8.4万人次捐出的旧衣,为135所乡村小学、14727名孩子送上温暖的新衣。本次公益行动发起人之一的尚品宅配负责人赵坤分享道,“项目初衷是通过回收旧衣和捐款,为孩子募资购买新衣。但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这些年通过与海珠区有关部门的联动,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加入进来,也让更多山区的孩子感受到来自羊城的爱心力量。”



【图片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