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慌,是应急演练!江南中街举行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演练
2021-12-10 23:10:56


为进一步理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综合处置能力,12月10日上午,由江南中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办的“2021年江南中街道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演练”在杏园大街举行。参演单位包括江南中街道办事处、江南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南中派出所、杏园社区等单位,现场参演人数50余人,并配备了1辆救护车。


本次演练以模拟1名来穗人员黄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出阳性为背景,共设置了应急响应和组织指挥(信息接报)、前期管控、前期紧急采样和送样、楼宇封控管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五个演练科目。


▲演练前,各参演单位整装待发。


演练现场



接报初筛阳性信息,核实地址后,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通知江南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地社区三人小组上门对可疑病例进行居家管控,包括其同住家人。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报疫情信息后,立即安排3名医务人员和车辆赶赴现场,第一时间采集可疑病例鼻咽拭子样品。采集到病例样品后,立即随车将可疑病例送往区疾控中心。


▲医务人员进入可疑病例家中。



广州市疾控中心原样复核结果为阳性后,江南中街道防控办立即划分封控管控区域,落实卡口设置、物资保障等工作。


▲楼宇封控管控。

根据采样检测能力,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其他区域等圈层,小区、居委、街道的次序,逐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确保风险人群24小时内完成采样和检测。

检测前,统计辖区应检人员信息,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统一使用“粤核酸”小程序做好采样信息登记管理工作,联通采样、检测、反馈各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在室外空旷场所设立采样区、信息登记区等区域。



在演练现场,各参演单位紧密配合,在模拟情景中做到了流程井然有序、防控科学规范、行动快速紧凑,切实巩固了街道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应急程序的熟练程度,增强了实际应对疫情应急响应的信心与能力。



江南中街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江南中街将继续努力,加强各部门联动,完善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响应迅速、管控严格、处置得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