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区|滨江街海运社区:聚焦居民所盼 打造社区品质生活
2021-12-08 23:26:29





“社区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还新增了老年人活动场地,我们这些退休老人的生活更加惬意舒心了。”在滨江街海运社区居住了20多年的根叔,亲眼见证了社区“由老变新”的全过程,心中满是感慨。




据悉,滨江街海运社区位于珠江前航道南侧,紧邻海珠桥,房屋多数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中远海运和华南缝纫机六厂职工宿舍楼。历经数十年的风吹雨打,社区内的单元楼早已老化,墙面斑驳、线缆交织,配套设施也已跟不上时代发展。近期,滨江街道以推进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工作为契机,启动微改造,对老旧居民楼进行整饰,并打造家门口的休闲空间,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滨江街海运社区以推进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工作为契机,启动微改造 ,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街道问需于民社区增添养老设施




据悉,海运社区辖内常住居民约1823户,主要为海运集团退休干部职工,人口老龄化严重。在社区环境容貌品质提升过程中,街道问需于民,从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不贪大、只唯实,于细微处见真章。


从太平东约进入海运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被粉饰一新的居民楼,地面铺上结实耐用的麻石砖,居民楼间杂乱的电线彻底失去踪影,一切井然有序。



老旧楼宇外立面粉饰一新。


居住在南华东路637号的杨阿姨告诉记者,她住在四楼,每天上下楼梯是个大难题。自从楼道安装扶手后,下楼再也不需要用手扒着墙壁,安全多了,也不用因为上下楼困难而老是窝在家里了。



楼梯安装扶手,方便居民上下楼。


滨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调研中,街道了解到居民对社区养老设施、无障碍设施的需求较大。在此次改造中,除了对老旧楼房的外立面进行翻新、统一安装雨棚外,还对50栋楼宇的楼道进行粉刷,并安装扶手约1450米,整个片区道路全部实现无障碍相连,方便老年人出行。社区主要通道地面重新铺设防滑砖约4000平方米,让居民出行更安全。针对老旧房屋水压不足等难题,帮助40户居民进行二次供水改造,解决了用水难题。此外,社区还规划了电动车、自行车统一停放点,改变了以往乱停乱放现象,社区变得整洁清爽了。



地面重新铺设防滑砖,老人出行更安全。


为了拓展居民公共休闲空间,街道还“见缝插绿”,为居民建设小巧精致的家门口乐园。位于南华东路651号的空地,原本是一处破旧院落,衣服随处晾晒、杂物堆放、车辆停放不规范,秩序乱,环境差。如今,这里已经被整饰一新,不仅配有多个健身器材,还配置了石凳、石桌,经常可见三五居民围坐一起下棋聊天。旁边还新增儿童玩乐空间,方便儿童进行趣味跳绳、跳格子等活动。



“见缝插绿”,为居民建设小巧精致的公共休闲空间。




挖掘文化底色植入海运文化因子




在对社区“靓化修容”的同时,街道还注重挖掘海运社区文化底色,结合人文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人文景观。





走入海运社区,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文化气息,社区随处可见以海运为主题的人文景观。在太平东约入口处的休闲区,设有船锚和船舵景观展示;在内街内巷,花基设置成海浪的形状,增加了空间的绿化,各种设计成螺旋桨造型的石凳更是点睛之笔;在二号围院,墙面以漫画形式展示了我国海运事业的历史变迁,为社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海运社区主题花基。



文化墙。


利用空地,街道还打造一个独具岭南建筑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浅灰色外墙与周围建筑十分协调,内部则配有洗手池、洗手液、烘干机、照明灯等便民设施,还能够依靠感应探头识别投放者并自动打开对应的桶盖。投放完垃圾后,箱盖自动关上,全程实现与垃圾箱“零接触”,减少垃圾外溢和异味对居民生活的滋扰。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旁边,还设有海运文化主题宣传墙,不仅为社区增光添彩,还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独具岭南建筑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既注重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又努力挖掘文化特色,植入海运文化因子。”滨江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同维护好社区环境,努力建设“满目是绿、处处皆景”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