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彩色小台灯、参观电器实验室……信息时报小记者解密神奇的电流!
2021-12-06 23:15:58



发光二极管的英文缩写是什么?

静电能点亮LED灯吗?为什么?

电能可以转化为其他什么能?





带着满满的好奇,12月5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们走进了广东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在这里,小记者通过科普讲座全面认识“电”的知识,学习了电子电器产品有哪些危险、家居用电安全常识、电器安全标识以及如何分辨安全合格的家用电子电器产品,在科普志愿者带领下参观电波暗室等实验室、动手制作简易小台灯、参与转盘抢答赢奖品活动,每位小记者都凭实力收获满满技能与奖品。








“什么是电?”



科普讲座上,科普志愿者从这一问题切入,深入浅出为小记者进行介绍,“自然界的物质里都含有一种很小的带电的粒子,叫电荷。电荷静止或杂乱无章运动时,不显电性。电荷的有序流动,叫电流。电是一种能源,可以从水电厂、火电厂、风力电厂、太阳能、发电站、核电厂等得来……”小记者们认真记录,不时举手提问,科普志愿者一一解答。



科普讲座。



回答问题。




小记者们转动大转盘,答对转盘上的标识即能赢取小礼物。



赢取奖品。


随后,科普志愿者带领小记者参观电磁兼容室、电波暗室等实验室。看到电波暗室中的墙体镶嵌着一个个白色泡沫,小记者们十分好奇,原来,在这里可以通过天线发射辐射,检测电器设备承受的辐射量,从而测量出电器设备的抗干扰程度,通过不断调试提高电器设备的抗扰度。白色泡沫后面的墙体材质包含磁铁氧体,能确保检测的准确性。






参观各实验室。




学习了满满“电”的知识,小记者们迎来了动手环节。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动手动脑,开心制作属于自己的小台灯。固定灯座、连接导线、接通电源、装上灯罩,不一会儿,小记者们手中亮起了五颜六色的“个性”小台灯!









制作小台灯。




点亮小台灯。


“我的是红色的,他的是绿色的!”“还有橙色的和白色的,太有趣了!”“我要做一个‘超级台灯’,我的台灯要同时亮起多种颜色。”伴随着小台灯和“超级台灯”的亮起,小记者心中的科学之光也已被点亮,课程接近尾声,不少小记者依依不舍,“强烈要求”再来一次。









展示小台灯和证书。


你也想加入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