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有奇兵!昌岗街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园科院探究生物防治秘密
2021-12-06 23:15:48



蚜虫是地球上最具破坏性的害虫之一,

你知道它的天敌是什么吗?


天牛幼虫会蛀食树干和树枝,

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

那它的天敌又是什么呢?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昌岗街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园科院”),探秘植物保护研究实验室,认识最环保的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是利用一种生物对付另外一种生物的方法。”科普志愿者首先为小记者带来了一节干货满满的“防治有奇兵”知识讲座,带领大家认识什么是植物病虫害,深入了解生物防治的原理、方法、意义以及技术应用等知识。


小记者踊跃回答问题


“植物病虫害的防治原则在于消灭或抑制有害生物、增强植物的抗逆性、改造环境使其不利于病虫害的发生。”

在科普志愿者讲解下,小记者了解到生物防治具有不产生污染、不形成抗药性、不杀伤天敌,能长期抑制病虫害发生等优点,大致分为以虫治虫、以鸟治虫、以微生物治虫三类。



小记者观察园林植物病虫害


显微镜下观察螨虫


为了让小记者更直观地认识到生物防治的技术应用,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小记者走到园科院户外观察园林植物病虫害,从月季花、人面子等植物上寻找病虫害,生动地认识蚜虫、天牛幼虫的“防治奇兵”——分别是龟纹瓢虫、花绒寄甲,了解其中的防治原理。随后走进园科院生物防治实验室参观,学习分辨不同种类的瓢虫,以及在显微镜下观察螨虫,解密生物防治技术。





最后,小记者还动手制作了生物防治立体书,记录植物病虫害的攻防战。小记者细心地绘画、粘贴,将自己想要守护的园林植物画在立体卡上,讲述防治奇兵如何防治病虫害的故事。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