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这对夫妻不简单:舍小家为大家,献医技不负黔南行
2021-11-29 22:42:06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在招晖和李苗珠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10月的贵州寒意浓,在这里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招晖和正在高铁上的妻子李苗珠通了一通电话,便又匆匆投入工作中。据悉,这对夫妻俩均来自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妻子李苗珠正启程前往黔南州贵定县接力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工作,而招晖已在黔南州瓮安县妇幼保健院挂职影像科主任3个多月了。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东西部卫生健康系统协作支援,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先后派出骨干力量前往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和贵定县,为当地医疗建设贡献力量。



招晖为病人进行B超诊断。




帮扶找痛点

发挥特长促当地医务人员技术提高




招晖在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超声领域工作14年,曾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修,他说帮扶工作重在“扶智”,产科筛查是超声领域的重中之重。


来到瓮安县后,他重点关注了当地超声科的产科畸形筛查开展情况,经过细心地观察后他梳理出技术痛点,并在平时工作中耐心为当地医护人员讲授。通过一段时间的带教,当地超声科医生诊断的准确率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李苗珠是个爱岗敬业的妇产科医生,一到任,她便快速投入到工作状态。她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地医疗技术提升贡献力量。她发现当地临床医生在妇产科急腹症、孕产妇危重症的识别及处理技术方面比较薄弱。为此,她除了在做好带教工作和完善疑难会诊制度之外,还为临床科室开展了《妇科急腹症识别及处理》等7场授课培训,使大家对妇科常见病治疗和急腹症识别有了进一步认识。




帮扶破难点

马不停蹄助力疑难病例管理上台阶




在帮扶的过程中,招晖曾遇到过一名非常特殊孕妇。该孕妇家庭较为困难,怀孕时出现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等病症,并且曾经多次剖宫产,在怀孕30周时出现腹壁疤痕裂口,当地的医护人员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病例,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此时,招晖运用B超探头对孕妇进行了仔细的检查,他发现孕妇子宫前壁下段没有明显的连续性中断,于是大胆地建议临床医生在处理好腹壁伤口的同时,做好严密的观察,等到腹中胎儿近足月再进行剖宫产。最终这位孕妇也顺利生产。


而李苗珠则积极参与了当地妇幼健康重点工作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了多次专题讲座。为加强临床科室应急处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她还应院方要求制定了产后出血急救演练脚本,并组织了一次产后出血抢救应急演练,从演练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解决方案,通过授课培训和现场实操的方式,增强了妇产科医务人员急救意识和团队配合能力,提高了产后出血早期识别,及早干预及处理的能力。


李苗珠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了多次专题讲座。




小小男子汉有担当

懂事的儿子化思念为动力




据悉,招晖和李苗珠的儿子叫铭浩,今年12岁,正在上小学六年级。不久前,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代表来到家中看望了孩子,表示全力做好扶贫人员的后勤保障。


孩子并不太理解什么叫帮扶,但他非常支持父母的工作,“(帮扶)那是他们的工作,想念他们的时候就和他们打电话或者微信视频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代表来到家中看望了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