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有艺术感的垃圾厢房,你见过吗?
2021-11-26 23:08:33




青砖灰瓦、水乡风情、翘起的屋檐……街坊们可能会以为这是在描述一个岭南庭院,实际上,它是华洲街道的一个垃圾厢房。




华洲街道辖内有土华、小洲这样历史悠久,艺术气息浓厚的古村,是一个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街道。近年来,华洲街道进一步整治社区容貌秩序和环境卫生,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精准实施垃圾分类,精细管理环境卫生,通过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生态人居环境,让华洲街道各社区旧貌展新颜,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优化投放收集环节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华洲街道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升级分类投放设施,改善投放环境,优化投放、收集两个环节的管理。



改造前,华洲大多数垃圾厢房只是用绿布简单地围起来。


华洲街道在辖内建设了多个集美观、实用于一体的垃圾厢房。新建设的垃圾厢房功能布局合理,外观设计展现了岭南水乡文化特色,能够融入周边的景观环境。



改造后,无论是观感还是实用性都有较大提升。



“一街一景一特色”打造垃圾厢房“艺术范”

华洲街道此次提升改造以中国风为设计主题,融入现代简约元素,参考岭南建筑风格。古典亭台楼阁风味搭配当代城市景观,古典与现代交融,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其中,土华公园与小洲艺术村更是打造出了垃圾厢房的“艺术范”,既解决了原本点位投放、临存功能区域划分混乱、不便于管理的缺点,又提供了舒适、雅致的投放环境,提升了居民投放垃圾时的体验,进一步提高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土华公园垃圾厢房改造前后对比


而龙潭联社办公楼和华盛公园的垃圾厢房则在原有投放亭的基础上建成了集分类投放点、生活垃圾临时存放点和工具房于一体的“一亭一房”式垃圾分类厢房。厢房内部配备了消毒、杀菌、除臭设备,有效抑制异味,保持厢房内外的干净卫生。街道还派了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定时定点值守,引导居民精准分类投放。



华洲街道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抓手,通过升级投放设施、美化投放环境,一方面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体现了华洲特色文化元素,营造了艺术氛围,使街坊们的体验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