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南中街采用“四字诀”整治交通
2021-11-23 23:37:00


今年以来,江南中街道深入推进“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活动,聚焦当前道路交通整治重点难点,积极推动各部门联动参与、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作为,采用“四字诀”工作方法,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道路交通整治成效提升显著,自10月以来持续稳居全区前列,还在10月第四周获得全市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严”字当头,加强交通执法整治

针对江南西美食商圈人流量大、外卖骑手多等现状,江南中街道多次召集海珠交警中队、江南西派出所、执法办等部门开展联合交通整治,对各类非机动车违规行为开展“六选一”警告惩罚,强化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震慑效应。今年以来共开展了24次整治行动,行动共查扣“五类车”216辆,对非机动车及行人开具交通简易行政处罚3630宗。



“导”字为先,加大交通路口劝导力度

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江南中街道坚持定时、定点、定人、定责,在重点路口、重点时段,按照“4+2”的人员配置,即十字路口的4个点位,各安排2名交通劝导员,身穿“柠檬黄”马甲、佩戴“中国红”袖章、手举文明提示牌、挥舞引导旗,提醒行人过马路时按照红绿灯指示,文明有序通行,重点针对逆行、闯红灯、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进行劝导教育,确保做到交通整治行动区域全覆盖,文明出行礼仪人人知悉。



“宣”字为辅,加大道路安全社会宣传力度

江南中街道充分利用户外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阵地,循环播放交通大整治公益宣传短片,更新宣传画报、沿街发放宣传材料、使用扩音喇叭播放文明交通提示,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交通大整治宣传,让交通大整治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倡导行人、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出行意识。同时,联合信息时报,利用“微社区e家通情系江南中”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新闻稿件,确保安全出行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发出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布各类宣传类稿件10余篇。



“训”字为基,加大劝导员的教育培训力度

为了提高交通劝导的效率,江南中街道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强化交通整治队伍管理,加强劝导员思想教育,发挥好文明劝导作用,另外坚持制度管人,全面落实岗位职责,细化考核管理,将工作成效与绩效挂钩,充分调动队伍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为了不耽误劝导岗执勤工作,利用中午时间及时“充电”,组织执法辅助人员和劝导岗志愿者观看培训视频,学习具体工作指引,把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