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驾飞车、VR体验……信息时报小记者参观酷炫禁毒教育馆,做小小禁毒宣传员
2021-11-23 11:25:53









戴上VR设备,感受“毒驾”带来的危害;通过VR设备,体验“吸毒后在不同环境的晕眩感……11月20日上午,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来到海珠区禁毒教育馆,在心明爱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赤岗街禁毒办的组织下,学习辨识毒品,了解全国乃至广州市海珠区禁毒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模拟体验,进一步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争做禁毒宣传员。













活动伊始,禁毒社工为小记者初步介绍禁毒教育馆。


据悉,该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立足于毒品预防教育,面向社区居民和广大的青少年,介绍毒品的危害,宣传禁毒的意义,模拟体验吸毒的后果,展示仿真毒品,提高自身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为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一个接受禁毒教育的大课堂。




小记者参观学习。


在禁毒社工的指引下,小记者先从“林则徐的朋友圈”了解到虎门销烟经过和意义,禁烟运动大大增强了广大民众对鸦片危害性的认识。在禁毒社工讲解和小记者提问下,大家对我国缉毒大事有了初步认识,又仔细参观仿真毒品展示区中的四大类仿真品:传统、伪装与新型、违禁药品和吸毒工具。禁毒社工提醒小记者,除常见毒品种类外,目前市面上还出现不少毒品“伪装品”,极具欺骗性和诱惑性。“遇到陌生人给的零食、饮料,我们都不要拿来吃。”小记者翼远坚定地说。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通过禁毒科普讲座,小记者学会了辨识“邮票”“泡泡糖”“奶茶”“迷幻蘑菇”等新型毒品以及鸦片、大麻、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了解它们的属性及危害后,更坚定地树立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信念。




VR体验“吸毒后进入不同场景。




小记者体验晕眩陀螺。





体验毒驾飞车。



驾驶“警车”去缉毒!















“哇,前面有恐龙要冲过来啦!”

“毒驾飞车,车辆超难控制,快崩溃了!”

“坐上晕眩陀螺,立马觉得天旋地转!”


来到小记者最期待的体验环节,他们各自体验了感兴趣的项目,“毒驾飞车”“晕眩陀螺”“VR体验”三种互动体验设备,让小记者在三维立体的场景中,真实感受到吸毒后产生的幻觉,警醒大家认清毒品的危害。








活动合影留念。


到海珠区禁毒教育馆参观学习后,小记者们明确了面对毒品的“四会”和“四不”,即“会识别、会拒绝、会运动、会求助”和“不去易染场所、不盲目追赶时髦、不轻信他人诱惑、不交吸毒朋友”。“我们要争做禁毒宣传员!”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将今天学到的禁毒知识讲给家人、亲戚和朋友听,也让他们了解到毒品的真面目,防止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害。











你也想加入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