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揭秘“火场”逃生术!信息时报小记者带你参观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
2021-11-22 22:05:01



家用电器着火怎么办?

布匹着火应该怎样灭火?

电暖气应该距离床多远?









11月21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了广州市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在这里,小记者们用心参观体验学习,深入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排查安全隐患、模拟火灾报警、火场逃生实训、观看宣传片……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零距离体验各个消防演练项目,学习了如何灭火、如何逃生自救等技能,还通过了安全知识测试,获得了合格证书。






据介绍,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共设两层楼,面积约800平方米,设计有消防基础、防火、报警与灭火、疏散与逃生综合技能实训、火场逃生综合技能实训等六个实训区,共近30个实训项目。实训项目形式创新、多样化,设置有动画、游戏、VR、机电控制等多种模式,寓教于乐,使民众在实训中掌握安全技能,从而增强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课程开始,小记者们首先观看了消防知识宣传片,宣传片中幽默、动画的形式让小记者们对住宅基础消防知识、家用电器防火等消防知识有了一些认识;随后,在消防宣传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进入三小场所实训区,通过认真观察,仔细寻找藏在房间里的安全隐患,电线、油桶、易燃杂物......细心的小记者不一会就准确排查出了现场的消防安全隐患。







观看消防知识宣传片。




寻找到安全隐患后举手抢答。


紧接着,小记者们来到了AR模拟灭火综合技能实训区,“使用灭火器切记‘提、拔、握、压’四字口诀!”消防宣传人员边介绍边为大家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逐步讲解使用灭火器的四大关键步骤,并让小记者选择火灾模拟场景,亲身进行灭火体验,真正掌握灭火技能;此外,小记者还进行了119报警实训,学习正确地报火警;学习使用消防栓,熟练应对火灾;观看火灾爆炸模拟,了解各种火灾的危害。





学习使用灭火器。




进行119报警实训。



VR体验。



模拟爆炸现场。








“发生火灾时,逃生要注意什么?是的,弯腰低姿、捂住口鼻、有序撤离!”学习完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小记者们进行了火场逃生综合实训。在消防宣传人员的指示下,小记者有序进入烟热逃生通道,手捂口鼻,低头弯腰迅速通过,有序撤离火场。在接下来的答题测试中,小记者们每人获得了一张合格证书,其中不乏满分的小记者。






模拟火灾现场逃生。





进行消防知识测试。





小记者获得测试合格证书。









“我学会了很多防火知识,我要讲给同学听。”

“我觉得模拟爆炸太吓人了,我要告诉妈妈使用煤气要规范。”

“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消防安全隐患,我回家要去寻找一下,如果有隐患一定让爸爸及时改正。”

经过一节课的体验,不少小记者们深有感触。




你也想加入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