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陈瑞娥:20多年的坚守,让爱心传承下去
2021-11-22 22:07:06


对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

她像家人一样悉心照料20余年,

衣食住行样样周全,任劳任怨

……

陈瑞娥今年63岁了,从40岁那年开始便照顾非亲非故的老人梁叔,至今已20余年。梁叔今年90岁,在悉心照料下依然精神焕发,每天还能在社工的搀扶下下楼散散步。

梁叔一辈子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多年前和陈瑞娥的丈夫在一个单位上班,退休后便一个人独居。陈瑞娥一家人知道他的情况后,便主动承担起照顾梁叔的任务。再后来,陈瑞娥的丈夫去世,她便和儿子一起继续照顾着梁叔,直到今天。

“我们当时看到梁叔一个老人无依无靠的,就把他当成亲人来照顾了。”陈瑞娥每天定时定点给梁叔送饭,照顾他的日常生活,遇到不懂的事情,还会让儿子上网查方法。“之前一段时间给梁叔测血压时,发现他的血压有点低,我就让儿子赶紧去查一下,后来看到说鸡蛋和牛奶有利于提高血压,送饭的时候就特意加上鸡蛋和牛奶,过了没多久梁叔的血压恢复正常了,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陈瑞娥与志愿者在中秋节看望梁叔。

由于梁叔年龄大,有时也会发生一些意外情况。有一次陈瑞娥和儿子一起去看望梁叔,却发现梁叔坐在走廊一动不动,上前询问才知道是梁叔不小心摔倒了自己起不来,她和儿子连忙拨打120叫救护车,后来医院诊断发现,梁叔的腰椎骨折,需要住院治疗,陈瑞娥又在医院帮忙办理住院等手续,每天到病床前陪伴梁叔,直到康复。

现在,陈瑞娥为梁叔请了一名社工照顾他的起居,但她还是每天用微信再三叮嘱社工,“虽然是有人帮忙了,但总是觉得心放不下。”陈瑞娥笑着说。

陈瑞娥照顾梁叔丝毫不马虎,但其实她自己也已经60来岁,还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因此她的儿子非常心疼母亲,主动帮她分担一部分照顾梁叔的责任。陈瑞娥也经常教育儿子,要热心帮助他人,她说:“我以身示范,儿子看在眼里,就会跟着我去做,我希望他能把对人的这份爱心传承下去。”

除了照顾梁叔,陈瑞娥还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周围的街坊都知道她是一个热心肠。退休以后她开始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在“赵广军生命热线”等志愿者组织有多年的志愿者经验。每年的中秋和过年前都会跟随志愿者团队前往清远连州山区看望贫困的独居老人和小孩。“每次到了山区,那些小孩都会笑得特别开心。”陈瑞娥说,看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长途跋涉的疲惫瞬间都没了,让她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去年去山区的时候,陈瑞娥和志愿者团队们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困难家庭种植的年桔还有大批没卖出去,很是苦恼。陈瑞娥和团队就帮他们将年桔连夜运回了广州,帮忙售卖,再将所得的收入全部寄回了清远,“很多人就指着这个过一个好年的,我们不忍心看到他们辛辛苦苦的付出得不到回报。”

▲陈瑞娥在江海街道辖内、清远连州山区参加志愿活动。

陈瑞娥说,会将这份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坚持并传承下来,“帮助别人对我来说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看到他们生活变好我也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