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排忧忙,室内锦旗飘——聚德西居委会收到一面锦旗
2021-11-19 00:40:44



11月10日,聚德西社区居委会又收到了一面居民送来的锦旗。“真的要感谢谭主任!如果没有居委会帮忙,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用上电梯!”这位居民非常激动,因为今天他所居住楼栋的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这已经是聚德花苑西区旧楼加装电梯以来,居委会收到的第七面锦旗。





聚德花苑西区是一个比较老旧的小区,居住着大量行动不便的老人与小孩,楼宇基本没有电梯,导致居民出行很不方便。自国家出台政策鼓励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以来,聚德西社区积极响应,已完成28台加装电梯,正在加装中的还有6台。这些电梯的成功安装,都有着社区专干的心血。


据了解,每一栋楼宇电梯的加装,都要先由业主组成的业委会申请,设计出电梯加装方案,公示20天后,超过2/3的业主同意才可以正式加装。


本来加装电梯,对于居民而言,是一件方便大家出行的好事,但对于一楼的居民而言,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响,不少持反对意见的居民表示,新加装电梯的外墙挡住了采光面,或是以不安全、通风不行等原因反对在楼宇加装电梯。


由于有一定的争执,不少楼栋的电梯迟迟无法动工,居委会在这时就会起到第三方调解的作用。


据社区城管专干谭振宇介绍,为了能让旧楼加装电梯顺利进行,居委会经常两头跑,通过现场走访、开会协调,进行劝说和调解,一方面提醒申请加装电梯的业主要考虑到应该承担的责任,并提供政策法律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对反对加装电梯的业主不厌其烦地解读政策并进行劝说,对于实在持反对意见的业主,谭振宇也告诉他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尽力做到公平公正,维护每一个居民的合法利益,这也是我们居委会应该做的。”谭振宇说。



本次送来锦旗的业主,他们的楼宇电梯加装之路,更加坎坷。


从2018年开始,该栋业委会就拟定了申请加装电梯的资料和方案,在公示过后,本来一切准备就绪,但后来有居民反映电梯在外面影响了房屋采光,应该设计在里面。于是设计稿前前后后修改了3次,在此期间,谭振宇和其他社区专干持续到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家中了解他们的诉求,并与申请加装电梯的业委会委员反映,光是调解会就开了有六次。好事多磨,经过居委会三年不断地调节和努力之下,双方终于达成了共识,新的电梯也在今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



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辛苦居民们都看在眼里,热在心里,电梯加装完工之日,总会有业主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激。


谭振宇接过锦旗表示:“加装电梯对于大部分居民来说都是好事,特别是在一个老年人和孩童居多的小区,因此居委会也会尽自己所能,为更多居民提供出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