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队伍、搭网络”,关于守护安全,他们是认真的!
2021-11-18 01:15:53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为守住安全底线,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南中街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创新举措,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切实提升监管效能,保障辖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可控。



1
组建“三支队伍”

组建消防志愿者队伍


每个社区居委会调配4名消防志愿者,制定工作制度,要求队员在日常工作中留意发现清除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发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扑救措施。





组建夜间巡查小组


江南中街道于4月份购置微型消防车辆,并调配4名协管队员组建夜间消防巡查小组,于每日下午6点至次日早上6点期间开展消防巡查,确保夜间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接听电话,三分钟内到达现场协助处理,以实现火灾初期救早、灭小的目的。





组建企业联防联控小组


在每个社区选出1家企业,参与消防联防联控,完善原有消防工作组织架构,确保发现火情后能够及时与相应人员取得联系,尽快到场参与扑救活动,发生重大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值班领导。




2
完善“五项建设”


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


16个社区居委会均按要求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更新管理制度、完善岗位职责、置换消防设备,确保突发情况出现时做到有人员,有装备,有战斗力,实现社区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隐患排查,消防宣传”三大职能一体化建设。





各个社区配备公共消防柜


江南中街计划在16个社区内81个消防栓、10个垃圾分类点陆续增设公共消防柜,用于存放手持灭火器、消防水带、防烟面具等消防工具,由社区消防志愿者定期检查消防器具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确保发生突发火灾时能便民自救。





完善电动车充电柜建设


结合社区微改造工程项目,共布点设置电动车充电柜61个,并由各社区居委会以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为抓手,大力宣传提倡居民在规范地点为电动车充电,并计划在辖内大型物业小区、餐饮企业集中地区加大电动车充电柜投放数量,减少因私拉电线、随意停车等现象,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特殊人群安装烟感装置


由江南中街道公共服务办牵头采购500个独立烟感器,免费上门为社区内高龄、空巢、残疾等特殊人群加装,讲解使用说明,提醒特殊人群注意日常用火用电安全,预防用火不慎引起的火灾或电器起火,落实对辖内弱势群体在消防安全方面的保障。





完善消防标识标线


在辖内各社区设置消防车通道标志、消防安全警示牌,划定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规范辖内内街小巷消防车通道,地面画线共计4.8公里,着力解决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占用等问题。




接下来,江南中街将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装备,引导商铺、老旧小区、大型商超根据自身实际,配备联网烟感装置、灯笼式灭火器、消防柜、电动车充电柜等基础装备与设施,同时充分发挥多支队伍联动作用,推进安监、市场监管、城管、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活动,通过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着力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