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普及“健康知识”……海珠区把健康送到居民家门口
2021-11-13 02:06:09






“这个健康小屋真不错,平时没事就可以溜达过来查查身体情况,量量血压,测测血糖,时刻能知道自己的健康情况。”正在海珠区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量血压的65岁的王先生对健康自助小屋赞不绝口。




健康自助小屋是海珠区建设健康促进区的一个缩影,海珠区自启动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以来,通过打造健康场所、健康环境、健康文化,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有效提升海珠区健康服务供给质量。11月12日,记者从海珠区卫生健康局获悉,海珠区高分通过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市级技术评估。






打造多元化“健康阵地”




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智慧跑道、 健康巡回展、中医健康讲座、急救知识培训……在海珠区各大场所,“健康”元素越来越多地融入了居民的生活。


“目前全区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也全部完成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并在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建设16个健康加油站,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16个健康自助小屋,为职工和居民自我健康监测提供便利服务。”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珠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自助小屋。



社区健康加油站。


截至目前,海珠区已创建健康促进机关19个,在创未评30个,健康社区65个,健康学校100所,健康家庭58008户,其中健康示范家庭1246户。同时,为更好营造健康公共环境,区爱卫办每年开展控烟的督导检查,目前全区有市级无烟单位424个。




全面普及“健康知识”




梁志彬是海珠区健康教育讲师团的一员,自2019年以来,他已经先后前往社区、学校、机关等多个场所传播健康知识,运动健康、青春期保健、疾病预防,生动科普的讲座深受学员欢迎。据了解,海珠区早在2012年便成立了健康教育讲师团,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统筹管理,每年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派出讲师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厂企、学校开展健康素养科普巡讲活动。



海珠区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闻哲到海珠区城管局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科普讲座。



海珠区进企业园区培训应急救护知识。



海珠区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




“我们还依托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播放视频、发送健康信息、举办健康讲座等形式大力传播健康素养66条知识,每年社区均开展健康讲座200多场次。”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地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营造良好的健康文化氛围,海珠区还组织开展全区性的大型公众咨询活动,惠及全区居民。





海珠区在学校开展健康巡回展。




逐步完善15分钟医疗服务圈




打造区域医联体6个、专科联盟14个,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7家,社区护理站15家,组建98支家庭医生团队,在全市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5%以上……伴随着广东省健康促进区的建设,海珠区的医疗服务体系日臻完善,15分钟医疗便民服务圈更加完善。



海珠区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服务。


南洲街70岁的王女士患有高血压,不久前刚去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免费的体检,同时还领了免费的血压计、血糖仪。她说,“区里在开展‘红棉照护’健康关爱行动,给我们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发了仪器,现在的医疗服务真的是太好了。”


除此之外,健康环境建设方面,多部门联手,提前完成环卫公厕升级改造,在全区397家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建设,实现“10分钟健身圈”……也都成了海珠区居民纷纷点赞的好事。



海珠区为居民开展体质监测。


下一步,海珠区还将继续深化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贡献海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