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社区治理动能,助推社会工作发展|瑞宝街开展专业化社区治理工作培训会议
2021-11-13 01:56:14




街道动态

为提升社区治理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强化瑞宝街社区基层干部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11月11日,以“专业化社区治理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会议在瑞宝街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徐盈艳为与会工作人员带来《社区治理构建与社会工作实务技术》专题讲座。





瑞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伟江首先做了动员讲话,对瑞宝街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社区工作者是街道工作的重要力量,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需要做到“苦干”与“巧干”相结合,即居委会的日常工作是社会管理最基层的触角,唯有做到精准定位、有效发动才能事半功倍。




随后,徐盈艳从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入手,引出了社区治理理论、模式、重点,以及广州市社区治理体制的主要内涵等相关内容的讲授。她表示,加强社区治理效能应当首先聚焦治理重点,有效协调社区利益的协商和社区利益秩序,并推动社区自治与社区公共性,保障社区服务的多元供给,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有效提升与会人员的社会工作实务技术,徐盈艳精选治理案例进行现场讨论,并耐心引导大家共同思考、交流。她表示,在处理社区问题时,应善于倾听,尝试换位思考,充分让居民觉得自己被尊重、被接纳,往往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最后,徐盈艳结合社区治理各项理论详细讲授了社区工作的过程与方法,她说到,社区工作的过程包括准备阶段、建立专业关系、社区分析、制定计划、实施行动、评估阶段,其中,建立专业关系需要让社区居民知道“我是谁”以及“寻求未来工作的支持者”,不仅要加强与社区居民的接触,也要注重与地区团体和政府部门的联系。




据统计,本次培训会议有来自辖区内19个社区居委会的百余名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以及党建组织员共同参与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热情满满、专心听讲,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有效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