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首个“馆校合作”联盟馆正式启动 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
2021-11-12 02:30:33




11月11日,由海珠区文广旅体局、海珠区教育局、海珠区图书馆、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共建的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联盟馆正式启用。据悉,馆面积200平方米,馆藏图书25000册(件),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海珠区图书馆等实现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






将学校分馆纳入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网络体系


2021年,海珠区将“馆校合作”项目作为图书馆重点工作,加强与区内中小学校沟通合作,将学校分馆纳入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网络体系,促进学校图书馆服务型、网络型、智慧型建设。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图书馆作为“馆校合作”首个联盟馆,标志着海珠区“馆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馆面积200平方米,馆藏图书25000册(件),阅览座席60余个,均为经过精心筛选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文学、自然科学、美术等各类优质图书,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书籍杂志。学校老师、图书馆管理员杨灵介绍,该馆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海珠区图书馆等实现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






当天联盟馆的开馆仪式,也是该校2021学年“以书为友,以阅读为伴——感受朗读之美”朗读者活动的启动仪式。

黄培杰表示:“馆校合作为学生阅读、亲子阅读提供了更好的空间与更大的平台。我们会以此为契机努力创建‘阅读型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与家长。”


八年级学生董家宇最喜欢跑图书馆,他从图书馆借了《解忧杂货店》《且将生活一饮而尽》以及校长黄培杰专著《暖言润心——校长陪你成长》。

“今天观看的展览让我倍感震撼和鼓舞,学校有了图书馆,借还书也更加方便了。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知识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





海珠区有总分馆、服务点共计48个


据悉,海珠区一直重视图书馆建设,目前拥有总分馆、服务点共计48个。除了学校分馆外,还积极探索“图书馆+科创产业基地、图书馆+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行业协会”等模式,涌现出了省广G+分馆、海珠智汇分馆、广州地铁党史研学馆等一批主题丰富多彩、服务效能优异的标杆分馆,体现了“服务经济添助力、服务基层展初心、服务文化引潮流”的特色。


未来,海珠区相关部门将继续形成合力,发挥“馆校合作”更大效能,助力智慧阅读的推广和“双减”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