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台灯亮起来!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解密电能“黑科技”
2021-11-08 23:08:13




什么是电流?

静电可以让电器运作起来吗?

同学们家里使用的电

是从哪里来的?



小记者参加电子电器知识及安全用电科普讲座。




带着探究科学的好奇心,信息时报小记者们在上周六(11月6日)走进了广东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在这里,小记者通过科普讲座全面认识“电”的知识、学习电器安全标识,在科普志愿者带领下参观电波暗室等实验室、动手制作简易小台灯,解密电能“黑科技”,收获满满!





小记者与科普志愿者积极互动,学习劲头十足。


广东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





该所创建于1973年,是广东省科学院下属的骨干科研机构,提供的技术服务主要包括:电子电器产品技术研究、电子电器产品质量检测分析、仪器设备校准、电子仪器产品开发等。该所开展的主要检测校准服务范围包括:电子电器产品安全检验/电磁兼容检验/性能检验/环境及可靠性试验/有害物质检验(RoHS);几何量、力学、电磁学、无线电、理化设备等领域的电子仪器设备校准。自 1989 年以来,该所一直是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广东省质量监督电子产品检验站”。






通过游戏方式了解不同的安全用电标识。


了解到广东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的“威水史”后,小记者们兴趣十足,“电能是怎样产生的?”“怎样检测电子电器呢?”“发电厂怎样把电送到我们家?”在科普讲座上,科普志愿者深入浅出地为小记者一一解答。




自然界的物质里都含有一种很小的带电的粒子,叫电荷,电荷静止或杂乱无章运动时,不显电性。有序流动的电荷叫电流,电流能做功,帮我们干活。水电站、火电厂、核电站、热电厂、风电场、潮汐发电厂、太阳能发电都是同学们平时使用的电的来源。“电能能转化为热能、光能、机械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舒适,但是在使用电器时必须注意安全。”听着科普志愿者的讲解,小记者们纷纷做笔记,心中树立起安全用电的意识。





参观实验室。


随后,科普志愿者带领小记者参观电磁兼容室、电波暗室等实验室。电波暗室中的墙体镶嵌着一个个白色泡沫,让小记者们都十分好奇,原来,在这里可以通过天线发射辐射,检测电器设备承受的辐射量,从而测量出电器设备的抗干扰程度,通过不断调试提高电器设备的抗扰度。白色泡沫后面的墙体材质包含磁铁氧体,能确保检测的准确性。



制作小台灯。


认识了“电”的特性后,小记者们迫不及待想用电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动手动脑,搭建起属于自己的小台灯。固定灯座、连接导线、装上灯罩,只有在接通电源之后,小记者才知道手中的发光二极管灯珠会发出什么颜色的光!







“我的小台灯亮起来了!”“就像开盲盒一样,太有趣了!”小记者们心灵手巧,五颜六色的二极管逐一亮了起来,小实验也点亮了他们心中的科学之光。



活动合影留念。


你也想加入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