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暨“南粤家庭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广州越秀公园开启
2021-11-06 01:59:03





为深入贯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及制止餐饮浪费的精神,带动全省开展2021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创立广东省“南粤家庭健康大讲堂”品牌,今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计生协在广州市越秀公园共同举办2021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暨“南粤家庭健康大讲堂”启动仪式,并同步在网络直播。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省计生协副会长纪乐勤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省计生协机关,中国人寿保险广东省分公司、广州市越秀公园、省老年文化协会有关领导,现场工作人员、文艺演出人员及群众和媒体代表等约300人参加,近60万人观看了本次网络直播。




纪乐勤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强化政府、社会、个人等多方责任。计生协是卫生健康领域的群团组织,要主动发挥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把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作为融入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路径和自身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精准服务家庭健康需求, 探索建立协会引导、家家参与、共建共享的群众健康治理新模式。


纪乐勤强调,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在促进健康行为养成和健康服务利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见效的重要阵地,同时,个人也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要自觉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意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维护好环境卫生,真正做好家庭健康管理。


纪乐勤还要求,各级计生协要继续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的合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家庭健康促进活动。



省计生协副会长纪乐勤致辞。



各领导共同开启启动推杆。


活动向全省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共同“守护舌尖健康、制止餐饮浪费、建设美丽庭院”。活动现场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叶艳彬作了题为《合理膳食,健康基石》的健康讲座,向观众分享了通过食物颜色分辨其营养价值的方法、通过计算公式测量自己的标准体重等趣味小妙招,传播膳食新理念,深受群众欢迎。



叶艳彬医生进行健康讲座。


《醉美阿里郎》《中国脊梁》《军歌联唱》等精彩节目唱出了健康新生活,舞出了群众新风貌 。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活动设置家庭健康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摆放家庭健康宣传展架,向群众派发健康包及宣传资料,吸引众多群众参与和互动。



台下观众积极参与答题互动。


据悉,“南粤家庭健康大讲堂”启动后,广东省计生协将每月在广州市越秀公园开展家庭健康知识讲座,带动每年各市开展50场、全省共计1000场以上家庭健康大讲堂,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和家庭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