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七旬老人中风瘫痪生活困难 ,幸遇长护险保障扩容
2021-11-05 00:16:29



 

“谢谢你们长期对我细心的照顾,感谢广州长护险政策,让我们享受到更多保障……”


 

七十多岁的周婆婆在谈及因为广州长护险给家庭带来的转机时激动地说。


像周婆婆这样因为长护险而受惠的人群还不少。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长护险制度试点城市,自2017年8月开始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政策标准、运行机制、管理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加强版”长护险政策也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覆盖人群、保障待遇都进行升级“扩容”,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参保人员。




七十多岁的周婆婆在2018年因中风导致右半身瘫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儿子也因为压力太大患上抑郁症,长期把自己锁在房间不愿与外界接触,全家就靠周婆婆的老伴照顾。一家三口居住在狭窄的旧楼里,除了老人医疗费、日常生活开支,还要负担孙女的学费,生活捉襟见肘。

2020年7月,广州家佳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佳护理”)工作人员在社区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了周婆婆的情况。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周婆婆进行了长护险的申请。通过评估后,周婆婆可以每月享受到医保基金报销金额,基本生活照料费用2000元左右的待遇,而且每月有两次以上专业护士定期上门给周婆婆测量血压、体温、脉搏等,观察病情以及指导进行一些基本的康复训练,为老人家人提供护理、照护技巧培训和健康指导等。


专业护理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自从有了护士的专业护理,周婆婆身体也慢慢有了好转。而在护士热情、耐心的关怀下,连周婆婆的儿子也开始走出阴霾,逐渐变得开朗。在护士的培训和指导下,他还考取了养老护理员证,用更加专业的知识来照顾母亲,母子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周婆婆以及家人对家佳护理的工作人员一直心存感激,在2020年和2021年为家佳护理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而近几年,在家佳护理,像周婆婆得益于长护险的人不在少数,有了长护险助力,越来越多的老人“养得起病”。家佳护理收到的感谢信也近百封。









记者了解到,家佳护理是广州市长期护理险首批定点服务机构之一,是企业资质评定AAAAA级单位。该机构一直秉承着“爱心、舒心、放心”的服务理念来为各种卧病在床或坐轮椅等失能失智的病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和医疗护理服务,使他们提高生活质量,乐观面对生活。


家佳护理是广州市长期护理险首批定点服务机构之一 。


此外,家佳护理还经常联合街道、社区举行义诊、三伏天艾灸、康复理疗等惠民服务以及上门慰问社区长者。


开展义诊、三伏天艾灸、康复理疗等惠民服务 。


上门慰问,为社区长者送去关怀。


相关链接

关于广州长护险,这些你Get了吗?


1.将城乡居民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

作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广州对《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进行修订,并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参保人员。在原长护险已覆盖全体职工医保人群的基础上,新增将本市18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提升政策的普惠性。


2.建立单位、个人、财政多元筹资机制

按照国家指导意见有关精神,职工参保人员筹资为单位和个人缴费,分别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职工个人账户中按月划转,单位无须增加缴费;居民参保人员筹资为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分别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中划转,个人和财政均无须增加缴费。建立多元筹资机制确保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3.进一步扩增失能人员保障范围

将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由原重度失能人员扩增至全体有护理需求的失能人员,同时新增设备使用待遇,强化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可及性。


4.合理设定待遇等次和服务项目

长期护理保险分类设定待遇水平,与险种身份、失能等级、服务形式相挂钩。生活照料服务项目和医疗护理服务项目分别各新增4项,同时将医疗护理中涉及的护理耗材费新增纳入支付范围,满足失能人员多元化护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