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点赞社区书记丨李东杰:扎根基层16载,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
2021-11-03 01:20:17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街坊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前段时间社区进行了改造,路面上的坑坑洼洼都被填平,社区卫生条件也变好了。”在同庆社区居住了30多年的陈伯对社区的变化赞不绝口,“这也多亏了李书记。”


 


而老人口中的“李书记”就是海幢街道同庆社区党委书记李东杰。在同庆社区居民眼中,李东杰是他们信赖的社区“当家人”。自2006年投身基层社区工作以来,他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一干就是16年。


海幢街道同庆社区党委书记李东杰 。


心系独居老人

构筑暖心社区



“居民群众无小事。”这就是李东杰常说的一句话,他把社区群众当“亲人”,社区群众也把他当作无话不说的“贴心人”。







同庆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老龄群体数量超过了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还有不少是独居老人。关爱老年人群体,也是李东杰心中的一件大事。他经常在社区走访,耐心地听老人叨唠着各种酸甜苦辣、家长里短,了解老人的需求和困难,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逢年过节,李东杰也总是想方设法联系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上门慰问老人,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情。


2016年,八十多岁的社区老人深伯在滨江中路被撞伤住院,李东杰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探望,并帮助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由于深伯是独居老人,李东杰和社区居委会其他同事便每日轮流到医院照顾老人,这一坚持就是近一个月。出院时,深伯拉着李东杰的手激动地说了一句:“你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啊!”。之后,李东杰每周都会定期上门探望深伯,了解他的身体情况,遇上老人家身体不适,李东杰也总是第一时间送老人就医,协助办理各种就医手续。2020年1月6日,深伯过世,李东杰还联系了深伯外地的亲戚和退休前的工作单位,并协助料理深伯的身后事。



做细做实每一件小事

提升居民幸福感




“社区工作看起来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对群众来说就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做细做实社区居民的每一件小事,就是暖民心的好事。” 李东杰介绍,多年的社区工作实践,让他深刻体会到要做好“暖民心”的好事,就要做“最好的服务”。








同庆社区内街巷众多,不少小巷道路老化,坑坑洼洼,下雨天与泥沙混在一起泥泞不堪,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李东杰对社区各街巷路面情况做了仔细检查,在上报海幢街道办事处后,他又马上联系施工方前往查看,与施工方商量如何在最短时间进行修复。在他的敦促下,施工方很快对路面进行修复。坑洼不平的道路焕然一新,路面平整了,积水没有了,群众的心也暖了。


社区中,原本坑洼不平的道路焕然一新,路面平整了,居民出行更方便。


同庆社区内街巷都比较狭窄,一些共享单车和电动车乱停放,就会影响居民通行。为此,李东杰想出办法,在社区中见缝插针划定统一的停车点,并经常由社区党员、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引导居民将单车有序停放在指定的区域。如今走在同庆社区,都能见到居民将单车、电动车统一停放在规定的停车位,道路变得畅通了。


在社区中见缝插针划定统一的停车点,居民规范停车,保持内街巷畅通。


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上,小岗位也能发出大光芒。谈到社区工作,李东杰感慨地说,凡事要多听多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困难,急群众所急,才能把社区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