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孕妇车内紧急生产,医生:院外分娩风险高,这些情况需警惕
2021-11-03 01:17:31





近日,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先后接诊两例急产产妇,两名新生儿分别在车内和家中出生,情况十分危急,这究竟怎么回事?记者向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了解情况。





 一名产妇在送往医院途中发生急产。






车内紧急生产,婴儿无哭声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师朱文静介绍,近日,一名男士急促跑到该院急诊科喊道:“医生,医生,我老婆在车上生了!孩子没哭,快来救救他!”在场的医护人员拿起急救箱跑到车子旁边,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原来孩子被脐带紧紧缠绕着脖子,面色青紫,无半点哭声。在场的助产士万艳立即松开脐带,清理婴儿的呼吸道。随着“哇”的一声洪亮的哭声,在场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随后现场医护人员合力将产妇和婴儿一起送往产房进行治疗。


据朱文静介绍,该产妇张女士7年前已经生产过一胎,现孕39周,孕期产检一切正常。当天早上6点多,张女士出现下腹胀,但是她并未重视,想着家里到医院车程也就20分钟车程,先收拾好东西再到医院检查。大约7点半,张女士感觉腹痛加剧,这才与家人打车到医院。可是在前往医院的途中,宝宝就在出租车上出生了,而新生儿还出现了脐带绕颈的情况。幸亏现场医护人员救治及时,目前母子平安。



现场医护人员对新生儿进行急救。


张女士急产事件发生后两天,另一位怀孕超过40周的二胎妈妈钟女士,也因为急产在家中分娩,后由救护车送到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


据钟女士回忆,当天早上吃完早餐后她便出现腹痛,以为是胃肠不适,休息一下就好。没过多久,钟女士便感觉腹痛加剧,还没来得及到医院,宝宝就在家出生了。






医生:院外分娩风险高,宝妈需重视





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潘东娜介绍,这种“急产、院外分娩”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必须得到孕妈们的重视。




发生急产情况,产妇的子宫收缩过强,胎儿通过阴道过快,易导致孕妈会阴、阴道或子宫颈撕裂,增加产后出血、会阴裂伤以及产褥感染的风险。急产还可能导致宝宝不能及时适应外界压力的突然变化,造成颅内血管破裂,出现颅内出血的情况,还有可能出现宝宝意外滑落坠地,造成骨折和外伤。




潘东娜还介绍,正常情况下,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初产妇大约需要16~18个小时,经产妇则只需要6~10个小时左右。急产分娩是指产道在无阻力的情况下,宫口迅速开全,分娩在短时间内结束,总产程小于3小时。以经产妇为多见,产程不超过3小时,占正常分娩的5-10%。




哪些孕妇容易发生急产呢?

潘东娜介绍:孕产妇年龄<18岁;经产妇;早产;既往有早产史、急产史;胎儿生长受限、胎儿小;孕晚期B超发现宫颈管缩短等情况,都可能发生急产。对存在急产风险的孕妇,一旦发生分娩先兆,应尽快到医院待产。







急产有哪些表现?

朱文静表示,急产通常会有一些明显的表现:孕28周以上的孕妇,突然感到腰腹坠痛,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有排便感;短时间内就出现有规律的下腹疼痛,间隔时间极短;阴道流液、出血、出现排便感等。







出现急产,应如何应对?

朱文静医生提示,如果遇到急产情况,一定要冷静,可按下面方法进行紧急处理。

1.就近分娩,尽快将产妇送往离家近的医院。

2.产妇不要用力屏气,要张口呼吸。

3.在前往医院的途中,产妇尽量平躺,在臀下垫上毯子,以防胎儿太快出生,头部撞到地面。

4.如果未到医院已分娩:新生儿头部露出时,用双手托住头部,注意千万不能硬拉或扭动;当婴儿肩部露出时,用两手托着头和身体,慢慢地向外提出,等待胎盘自然娩出;将婴儿包裹好以保暖,可用干净柔软的布擦净婴儿口鼻内的羊水;不要剪断脐带;尽快将产妇和婴儿送往医院。

5.假如来不及上医院就发现孩子已经快生出来了,为了避免孩子生在路上,可直接留在家里分娩,同时拨打120电话,请120急救中心派医生到家里协助分娩。


朱文静医生也建议,临近预产期时,要提前准备好入院分娩所需物品,做到随手可及,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