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港街社会心理学堂开讲啦
2021-10-29 01:25:30




为了积极应对社会心理健康问题及需求,提升居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海珠区新港街道平安促进会、粤心安·社会心理服务站开设社会心理学堂——舒心学堂,学堂链接广州悦心事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第一讲:老人心理关怀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新港街党员、社区街坊40余人参加,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祈福医院心理治疗师游俊云主讲。





游俊云采用互动体验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科普老年人心理特点及讲解积极情绪培育方法,让现场老年人在团队活动中释放情绪,感受情绪的变化,长者通过听老师讲解、亲自参与体验、与他人分享三个过程,收获心理关怀。


 活动开场一同歌唱经典老歌


游俊云让现场每个人通过冥想,写下自己满意的三件事,再让大家交流分享。


每个人要列出自己的愿望清单,一个长者写下的心愿是“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早上升国旗”。


街坊唐阿姨表示:“今天老师所讲的有关阿登屋疗养院的故事,让我明白良好的心理暗示会激发人身体里面最好的潜能,平时我们要多点正能量的东西来激励自己,一个人除了身体健康,要加上心理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才能得到更好的自己。”

据了解,老年人退休后,随着社会角色、环境等发生变化,心理会产生一定的落差,使他们对人生的看法和外界事物的见解发生改变。同时,由于生活适应能力下降、身体机能衰减,老年人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障碍。

现场就有居民表示:“虽然自己已退休十年,但觉得心态仍还没有达到那个年龄,不需要老人心理关怀,但是我来了之后想法就改变了,对我来讲,收获不少。”




本次活动提高了社区老年人对自身心理健康的知晓度,增强他们心理健康意识的同时也提升了老年人的积极情绪,并通过参与体验告诉各位老年人,要做生活的主人,提高生活掌控感。与此同时,老年人心理关爱也应融入日常生活,营造出人人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用心守护“夕阳红”。


据悉,新港社会心理学堂是粤心安·新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深入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项目,旨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学堂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已建立了具有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家庭教育专家等师资库,从10月起计划每月一讲,针对不同人群,采取团队分享、游戏互动等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调适等心理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