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广州回老家,他用一面锦旗赠别石榴岗村
2021-09-18 22:38:55



2021年9月17日下午3点,江海街石榴岗村社区居委会迎来了一面锦旗。石榴岗村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易波感到有一点诧异,当她看到来送锦旗的人,更是觉得有些奇怪。




锦旗上写着“情系务工,热心为民”八个大字,送来锦旗的是石榴岗村社区的居民叶先生。原来他此次送上锦旗既是给居委会表达感激,也是来向居委会告别的,叶先生即将离开生活多年的石榴岗村,回到江西老家了。


“在石榴岗村住了这么多年,我是真的感受到居委会帮了我很多,真的懂我们在外面漂泊的人不容易,现在我要走了,但是心里这份感激一直都在,我就觉得不做这个事(送锦旗),我就觉得对不起你们。”叶先生将锦旗递交给居委会时显得十分激动。


石榴岗村社区经常帮助外来务工居民解决困难。


易波听完叶先生的话非常感动,但仍然不知道叶先生为何会送一面锦旗过来。叶先生解释说,不是因为某件特别的事,而是这么多年来,居委会为他们外来务工人员所做的点点滴滴,都让他觉得一定要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


原来,在石榴岗村有两个群,一个是本地户籍的居民群,一个是社区内流动人口群,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疫苗情况等都是在群上进行通知。今年年初,叶先生从江西老家返穗,不是很放心,就在群里询问了广州这边的情况和返穗需要的条件,居委会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了叶先生的疑虑,也让叶先生放心地从江西返回广州。


“这个群是我们居委和居民沟通的桥梁,不管是打疫苗、测核酸,还是人口普查,这个群都帮上了很大的忙。”


对于居民反映的情况,石榴岗村社区居委会开会讨论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流动人口群还是一个有求必应的解决问题平台,“只要群众有所需有所提的,我原来跟办公室的同事也这么讲,只要不违反政策原则的前提下,我们就要服务好这个居民,能做的我们一定要做好。”


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社区居委用情用心服务好石榴岗村每一位居民。因为疫情,叶先生的生意受到了影响,他决定回老家,但在这边的租房问题短时间内难以处理好,不知道如何向房东要回押金,于是在群里找到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居委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找到叶先生的房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房东在知道具体情况后,也爽快地答应了将押金退还给叶先生。


“在石榴岗村,我真的感觉到温暖,如果还有机会回广州,我一定还是来石榴岗村住。”

易波被叶先生的一番话感动,表示石榴岗村这一大家庭永远欢迎他的到来,“其实不只是叶先生,不管他是户籍人口还是流动人口,整个石榴岗村社区的居民我们也是做到能帮就帮,这次收到锦旗,更加时刻提醒我们要做好民生工作,让居民更加幸福地生活在这,即便是离开也能回忆到曾经这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