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芳围二期微改造预计10月底完工,社区环境将迎来大变身
2021-09-17 22:35:00




记者从滨江街道获悉,草芳围微改造二期项目于去年11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90%,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目前,社区的新面貌也逐渐揭开面纱:南华东路至纺织路一带老旧楼房粉饰一新,草芳围破损的路面被重新铺装地砖,婚育公园逐步完成升级,老旧厂房打造成文创园……众多变化回应着街坊的美好生活愿景,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草芳围二期微改造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 ,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老旧房屋“颜值”提升

便民“小”设施造就 “大”幸福




草芳围北起滨江中路,南至朗晴居,东起中海名都规划路、西至草芳围规划路,正对着天字码头,拥有滨江中路最靓的一线江景。


据滨江街道草芳社区居委会主任惠政青介绍,草芳围微改造二期项目改造面积约60970平方米,涉及改造的房屋约有33栋,多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旧楼房。




2018年8月草芳围一期微改造完成,主要对人行道路面、下水道、二次供水、三线等进行了改造。二期项目将结合一期的情况,以解决基本民生问题为基础,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升级休闲空间,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





老旧房屋外立面进行了统一的粉刷。(图 陈振声)


记者走访草芳围、南华东路至纺织路一带看到,社区内旧楼房的外立面经过修整装饰,涂上了柔和协调的米黄色,窗户更换了新的遮雨棚,“颜值”提升了不少。走进小区内,记者还发现每一栋居民楼都安装上了新的防盗门,门上还配有对讲系统。楼道墙面进行了粉刷修饰,楼道内换上了新的消防设施。为了方便居民出行,草芳社区在微改造的过程还贴心地为各栋居民楼安装了楼梯扶手和声控灯。


“有了扶手之后,我们老人家上下楼就轻松多啦!”居民陈姨居住在这里已经30多年了,她表示社区微改造为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幸福感也提升了不少。



为居民统一安装了遮雨棚。



安装扶手。




精细规划打造特色优化环境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记者了解到,草芳社区有多条内街巷,一直存在公共空间被私自占用、路面破损严重、照明不足、雨水容易倒灌入屋内等情况,居民不仅出行不便,日常生活也经常受到影响。在本次微改造过程中,草芳社区拆除了内街巷的违建,修复了内街巷路面,完善了巷道排水系统,还增设了照明设施,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之前巷子又窄又破,还有杂物占道,现在出行就方便多了,住得也更加舒服了。”居民李伯笑着表示。



对多条内街巷进行修整。(图 陈振声)




据悉,草芳围“动漫Fun围”文化科技创意园,已经有广州市本土著名动漫公司咏声动漫等企业进驻。在此次微改造中,还将规整社区门面,统一风格,在部分内街巷以及公共场所,融合动漫元素,打造“动漫Fun围”,统一建筑外貌与社区风格,规划人行道空间,与周边环境协调。





融合动漫元素的宣传墙。



社区公共厕所也融入动漫元素。


珠江南岸,海珠滨江。咸水歌文化是滨江街道特色,在微改造过程中,将延续滨水文化,引出咸水歌的起源、发展、传承,将纺织路整体规划,展示岭南水乡文化。




升级改造婚育主题公园

增加家门口的公共休闲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增加居民公共休闲空间也是本次微改造的一个重点,滨江街道融合草芳围的滨水文化及周边环境特点,改造升级了草芳社区婚育公园。记者在改造现场看到,目前公园地面“铺”上了一条条红色与黄色相间的波浪飘带,增设了树池坐凳,添置了不少趣味雕塑。惠政青介绍,改造后的婚育公园,除了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将是岭南水乡文化、街道党建工作、文明宣传等重要阵地。



改造中的婚育公园 。(图 陈振声)


此外,位于草芳围12号的老旧厂房改造也进入尾声。昔日破旧的厂房外立面被粉刷一新,所有空间场景都自带网红气质,无论室内室外,一步一景,都格外出圈。惠政青表示,该旧厂房改造由企业主导,计划打造成文化创意园,吸引更多年轻群体。



草芳围12号的老旧厂房 也正在改造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