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点赞社区书记丨蔡海峰:把街坊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
2021-09-15 23:03:28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街坊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在龙凤街道康隆社区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康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海峰。他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好事、做实事,深受社区居民好评。今年6月,康隆社区党委又被中共广州市委评选为“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面对他人的赞扬,蔡海峰笑道:“我们的先进,是走出来的。”


康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海峰 。


康隆社区党委被中共广州市委评选为“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与居民的亲近全靠“走出来”


康隆社区共有5个小区,常住人口有4000多户,将近12000人。蔡海峰自2000年开始参加社区工作,2010年开始担任社区书记。蔡海峰去年10月调任到龙凤街康隆社区工作,至今还不到一年时间,但他却已经对社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居民也跟蔡海峰十分亲近,有什么问题都主动找他帮忙。蔡海峰告诉记者:“这种亲近与熟悉是他‘走出来’的。”


蔡海峰来到龙凤街康隆社区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便是人口普查。康隆社区老年人和流动人口较多,人口普查是一项极其费时费力的工作,经常需要挨家挨户走访,入户详细登记人员信息。蔡海峰没有喊过累,反倒乐在其中,他说:“这是我认识社区居民,跟他们熟悉起来的绝佳机会,我必须亲力亲为。”


蔡海峰上门做人口普查。


此外,针对重点人群,他也积极推广线上申报方式,用好网络手段,既减少中间环节、保证数据准确,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填报信息。


把街坊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


扎根社区20多年,蔡海峰一直坚持“书记带头解难题”,带头把居民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上。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他坚持每天到社区走上一圈,听居民心声,寻居民所需,把居民的小事、难事、烦心事全都放到心上,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哪里的消防通道堵了、谁家的房顶漏了、老人病了、邻里有矛盾了、家里有难事了,这些他都会记在心里,把每一个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做到让居民满意。




康隆社区有不少高龄的孤寡老人,生活中存在着许多不便与困难,老人们内心也很孤独。为了能及时帮助社区老人解决生活上难题,让他们内心不再孤单,蔡海峰积极联动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广东省慈泉公益基金会,开展关爱孤寡老人行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党员上门探访,陪老人聊天,及时了解掌握老人生活状况,帮他们解决困难。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老人的眼中,这个闲不住的“社区书记”俨然也是家里的一分子。



蔡海峰与辖内老人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组织志愿者上门慰问社区老人,为他们送去关爱。


此外,他还十分关注社区里的退伍老兵,经常邀请老兵为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生讲述革命故事,组织大家学习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居民陈小姐参加了好几次活动,她表示:“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倾听革命老兵的故事,有助于我们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退役老兵。


暖心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疫情之下,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更能体现社区的民生厚度、治理精度。” 蔡海峰时常跟身边的人这样说,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在今年疫情期间,他的身影几乎出现在社区每一个角落。




今年6月份,社区有位阿婆由于是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管理,阿婆却执意要留在家中进行居家隔离。蔡海峰了解到,这位阿婆的2个儿子都身患残疾,想必阿婆是担心儿子无人照顾。于是,蔡海峰上门耐心为阿婆做思想工作,消除了阿婆的顾虑。在阿婆进行集中隔离管理期间,蔡海峰每日都会为其家人送去生活必需品或者饭菜,并帮忙清倒家中的垃圾。


在得知辖内一名需要配合集中隔离的居民患有尿毒症,需要长期进行透析治疗后,蔡海峰与隔离酒店进行了商议,联系专业的医护人员定期为其进行透析治疗,确保这位居民健康平安。



他还建了多个社区居民群,在群里第一时间发布相关的工作安排与信息,解答居民的疑惑,解决居民的困难。他说:“社区工作者必须将自己扎根在社区内部,用脚步来丈量社区的每一寸土地。”